醫事人力標準修訂 高來低去

衛生署落跑 病人安全不保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劉梅君

日前國內醫事專業團體和醫療改革基金會共同舉行記者會,對於衛生署幾近棄守「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之天職,放任醫院協會和各醫事專業團體共同協商訂定醫事人力標準的決定,提出沉重的呼籲。

醫療服務是人力密集的行業,人力不足必然提高了既有人力在執行業務時的疏失率,從而傷害了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過去衛生署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或「醫院評鑑標準」,是以「病床數」作為計算其他醫事人力的依據,這顯然有昧於醫院實際運作實況,台灣許多大醫院是在「門診、急診、衝衝衝!」,這部份的龐大人力需求在現行人力標準中根本沒反應出來。遺憾的是應該要守護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的衛生署,卻放手要醫院經營者與其所雇用的各醫事團體來協商,這形同讓老闆同伙計共同來談合理的工作條件一般,究竟是衛生署裝糊塗,還是真的不清楚「勞資關係」的 ABC?!

台灣的雇主常常將法令的「基準」,當成是「高標」來看待,醫院協會也不例外,衛生署的相關人力標準,其實與國外相較,已是「最低標」,現在不過要拉成「合理標」,非常遺憾的是醫院協會仍以資方慣有的思維:成本增加、營運困難來回應。這種典型營利取向的思維,在本質上應屬非營利的醫療事業上,不斷的滲透與擴大,實在是台灣醫界向下沉淪的根源。衛生署難道還要繼續放任台灣的醫療成為營利業者的「俎上肉」?

其次,成本增加肯定會吃掉營利業者的利潤,但未必會造成營運困難。醫改會曾公佈過台灣一些財團法人醫院的財務資訊,不少醫院正因為「節約成本」有道,而創造出其他產業都豔羨不已的高利潤率,我們很難想像,你們真的營運困難嗎?手上握有關鍵資訊的衛生署,請不要讓這些「關鍵報告」放在暗室裡,讓「利之所在,長存我心」的醫院營利業者有混水摸魚的空間,繼續腐蝕台灣的醫療事業,讓眾多醫界清流也很跟著被拖垮難以為續。

比現行衛生署的設置標準及評鑑標準低許多的醫院協會的人力標準版本,讓人不禁懷疑,這兩年衛生署及醫院口裡說的「以病人安全為核心價值」,難道只是華麗的口惠,甚或是惡意的愚弄?

縱然衛生署信誓旦旦的表示,未來該人力標準一定會比現在更高,且嚴格執行,但依長久以來衛生署一碰到醫院協會,即硬不起來的紀錄來看,我們倒很好奇想知道,在「狀況內」的衛生署官員,有什麼足以讓我們小老百姓樂觀期待的訊息及事實,被我們漏失了?

(本投書刊載於 95.04.03 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