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你我的健保費

健保管理決策漏洞百出  真「藥」命!


研發組組長  朱顯光

你我辛苦繳的健保費究竟花到哪裡去?一直是大家關心的問題。經過醫改會持續督促下,目前決定健保總額的費協會發言紀錄上網公開,許多關心健保的學者、民間團體也都知道如何上網瀏覽、共同監督。

其實健保重要的決策會議不只有費協會,西醫、中醫、牙醫與醫院總額的支付委員會、監理會、藥事小組會議、給付協議會議等,也都深深影響健保品質與財務。因此我們不再僅提供費協會記錄解讀,而是將彙整近期各大健保決策會議的重大爭議、重要數據報告,扮演「健保快譯通」的角色,讓大家一起來監督健保制度。


藥費成長率高於健保總支出成長率、「小刪」診所簡表藥價黑洞卻沒真正解決問題

依據健保局向監理會提出的報告顯示,98 年健保費光是花在吃藥打針上就高達 1,323 億餘元藥費,較 97 年 1,252 億元增加 71 億元,成長率 5.7%,遠比整體醫療費用成長率(4.72%)還高。這顯示健保局管控與醫界自律失靈,健保門診變成「開藥門診」,台灣淪為「吃藥王國」,甚至因為藥物毒性成為「洗腎王國」等亂象,恐難獲得改善。

更令人擔憂的是,屢遭批評的診所藥費簡表申報制度,規定診所不論開藥種類與數量,三天份的藥健保就一律給付廿五元,但健保局分析卻發現實際用藥的健保價平均只在九至十元之間,凸顯健保給付的簡表藥費明顯偏高而提案打算一天砍十元,醫界,但在幾次費協會西醫基層支委會上,卻遭部分醫界代表反對,僅同意降三元。

醫界認為診所採用簡表申報時,並沒有完整申報所有的用藥內容(因為不影響費用),所以導致健保局用申報的用藥內容明細來計算實際用藥成本時會低估,因而反對調降簡表金額。

但問題是,健保法規本來就明確規定,診所即始採用簡表申報,也必須把所有實際用藥名一五一十地申報給健保局,明明是醫界不守法在先、健保局縱容在後,最後卻用此當藉口反對調降費用,後果是健保藥費降不下來,讓全民負責埋單,各位鄉親能接受嗎?

雖然這案子最後衛生署楊署長表示將採用一天小砍三元的方案,並認為基層診所已經實施總額,簡表降下來的錢也是回到總額,但醫改會卻不以為然。

醫改會認為健保財務有限下,應該以實證方式合理計算成本代替喊價。此外,費協會也有責任合理檢討簡表的費用,對於不合理或灌水膨風的支出,應自總額扣除,或移做其他新醫療服務需求的經費;千萬不能抱著反正都在總額內,所以就不用管理這些不合理費用的駝鳥心態。

健保局打算公布中醫收據、藥袋是否合格,合格標準居然比法規要求還寬鬆?!

大家看中醫時,是否覺得跟看西醫的經驗比起來,中醫收據內容常不清不楚,中藥袋標示也常讓人搞不清楚葫蘆裡賣什麼藥。因此,醫改會要求健保局應該將各中醫院所收據與藥袋是否合格的資訊,公開讓民眾了解

這案子最近提到健保中醫支付委員會討論,中醫代表同意把這兩項列為各院所應公開的品質資訊,但對於這兩項指標的合格標準,卻令醫改會擔憂。

以「中藥藥袋標示」為例,會議結論認為中醫院所只要標示包括病人姓名、性別、藥品名稱、劑量、數量、服用方法、處方中醫師姓名、調劑年月日、醫療機構名稱與調劑地點等十項就算合格;卻刻意迴避新修正通過之醫療法第六十六條、醫師法第十四條規定應標示之「調劑者姓名、作用或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等法定項目。

醫改會質疑這樣的合格標準比法律規定的標準還低,將使得有些明顯違法的中藥藥袋,都可能被健保局網站公告成藥袋標示合格的院所,實在難以督促中醫院所提升品質以保障民眾知藥權利與用藥安全。

其實衛生署多次解釋過,為保障民眾權益所訂定的收據格式規範、藥袋標示項目,不論西醫、牙醫、中醫都應該一體適用。行政院多次答覆立委質詢中藥袋標示問題時也強調,已有配套措施讓中藥藥袋能依法標示。因此,醫改會要求健保局不該降低標準,健保局同意將再提下次中醫支委會討論,請大家一起來追蹤、關心後續結果。

健保IC卡醫令錯誤率高達 12%,這樣的管理品質您放心嗎?!

依據健保局向監理會提出的「健保IC卡登錄及上傳資料品質實施方案九十八年第四季執行情形」報告顯示,IC卡登錄及上傳的費用錯誤率僅 1%,但醫令錯誤率為 12%、牙位錯誤率為 6%

更令人擔憂的是特約藥局的錯誤率高達 31%,明顯高其他部門。健保局也坦承目前規模較小的藥局,上傳比率偏低,有待健保局努力協商與加強改善。醫改會認為健保局應該更積極要求所有健保藥局都應該閱讀民眾IC卡紀錄以免重複領藥,並確實登錄與上傳用藥資訊。否則教民眾如何能相信健保藥局的服務品質?!

不論代表付費者界或護理的監理委員都認為,應該檢討醫令錯誤率偏高的問題,特別是國內電子產業發達,應該讓健保IC卡功能更強大,以免讓讓重複醫療的浪費持續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