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新聞稿

邱姓女童成急救人球事件

醫改會對衛生署、台北市政府四點呼籲

 

重傷的邱姓女童成為台北市醫療系統人球事件發生後三天,台北市衛生局做出了懲處仁愛醫院急診室及神經外科失職人員的決定。但是綜觀整個事件,還有許多疑點尚未見到官員說明調查結果,而且衛生局和衛生署的檢討動作也有將事件「簡單化」、「個案化」之嫌。為了不要讓邱小妹妹白白承受延誤醫治的痛苦,也為了重建小老百姓對醫療系統的信心,醫改會提出四點呼籲,請陳建仁署長、馬英九市長和張珩局長,趕快面對、處理此事件所暴露的「醫療系統積習」,避免下一位「沒有關係」的平凡百姓,再度成為政策失能的犧牲品。

醫改會四點呼籲如下:

一、「值班醫師應該但卻不到現場看病人」的情形天天在大小醫院上演。如果張珩局長對仁愛醫院醫師的作法真的震怒的話,張局長就不應該放任這樣的情形常態存在。尤其張局長是國內首屈一指的急診醫學專家,對於國內許多急診室只是「花拳繡腿」,根本無法真正救治重傷病患的情形應該心知肚明。也請馬市長在宣揚市醫聯合的績效之前,先讓全台北市民看到,台北市衛生局徹底根除了市醫系統值班醫師不到現場看治病人的「積習」,台北市所有急診室都具有足夠的醫事人員和設備,具有經的起實戰考驗,能夠救治危急病人的「真功夫」。而首善之區台北市以外的縣市情形只會更糟,衛生署不該讓此事件「地方化」,應盡快改善全國各地急診室功能不彰的現況。

二、仁愛醫院失職在前,EOC 調度病床不成在後。台北市公布 EOC 調度病床成功的比例是六成,也就是有四成是調度不成的。過去沒能成功調度的這四成病患中,有多少不幸發生,社會無從得知也難再追究。但請台北市政府和衛生署確實面對「EOC 調度無力」的事實,不要動輒只以增加病床數目這種加重醫療資源負擔的簡單作法來回應。應告訴全民,「現在 EOC 制度有哪些問題需要改革?」、「台北市其他接到電話,但沒有收治病患的醫院應負起什麼責任?」。請告訴我們政府下一步將怎麼做,使 EOC 能夠真正具有調度醫院病床及相關資源的能力,使我們的緊急救護系統不再只是紙上談兵的花瓶政策。

三、醫院不想收治「不賺錢」的病患,醫事人員害怕「難治療、容易有醫療糾紛」的病患,兩者都是不可避免的人性弱點,也導致「技術性拒絕診治病患」的人球事件時有所聞。如果光是以懲處為手段,其實只會讓這些行為「地下化、黑暗化」,台灣的醫療系統需要更宏觀與細緻的改革方案,才能引導醫院和醫事人員克服人性弱點,勇於救治病患。請陳署長、馬市長和張局長勇敢、智慧的「面對真正的問題」,研擬能夠治本的改革方案。

四、民眾從媒體看到陳署長說「沒有公關病床,只有調度病床」;馬市長說「張局長已經盡力」,以及台北市衛生局官員說送台中「見仁見智」等說法,讓在醫療系統中沒有關係就寸步難行的升斗小民,深深覺得官員們不思提出具體對策,只是在玩文字遊戲。醫改會拜託諸位大官們「將心比心」,想想這種狀況如果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自己會希望得到什麼樣的醫療服務?請面對台灣醫療系統千瘡百孔的真相,拿出具體方案,重建能讓民眾「安心」的醫療系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