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透析健保支付,並落實監督機制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張苙雲

本會於 12 月 22 日召開「舊耗材當新貨買,洗腎給付漏洞百出」記者會,我們第一個訴求為呼籲衛生署和健保局勇敢地正視現行透析健保給付的合理與公平。

92 年透析總額是 220 億,約佔全年門診醫療支出的 10.47%,而透析之成本和相關費用,一直是業界的最高機密,資料實在不容易取得。本會根據李明釧(中山大學管理學院,2002)和高省(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2003)之碩士論文,指出透析耗材估計為總值 55 億。另根據腎臟醫學會網站公佈共 700 多位腎臟醫師,以腎臟專科醫師最高月薪 50 萬計,推估花費腎專醫師每年總薪資 44 億,扣除其他人事成本、設備以及相關費用,仍有 100 億的費用項目是不清楚的。值此健保財務吃緊之際,健保局和主管的衛生署應該向全體民眾說明,這些錢是花在什麼地方?給洗腎病人吃便當?計程車接送?還是每月領洗腎年金?送外套?送做臉?透析院所提供的這些額外「服務」,難道不需要成本嗎?全民健保不是應該只提供醫療照顧?健保局和衛生署是不是應該將洗腎成本向全民說清楚!?每人次 4100 點是如何精算出來的?是根據什麼資料計算成本的?

其次,根據中華民國腎友協會調查發現,東部有 4 成以上透析院所重複使用人工腎臟,17 家醫學中心也有 7 家如此。姑且不論人工腎臟重複使用的優缺點,以及醫學專家信誓旦旦說重複使用對洗腎品質沒影響。醫改會的疑問是:隨著使用次數愈多,成本愈低應是不爭的事實。現行健保給付每人次的血液透析是 4100 點,按理包含全新的人工腎臟費用。醫改會的疑問是隨著使用次數愈多,成本難道不應更低嗎?健保局需要說明,為什麼以新品的價格買舊品?衛生署要說明,健保局為什麼如此慷他人之慨?衛生署對洗腎品質的要求如何?若允許重複使用,為什麼做不到隨著使用次數而有不同的支付標準?簡單的算數,有這麼困難嗎?

第三,醫改會當然在意洗腎之醫療品質。但是,相關資料之取得,難如登天。醫改會只能常識性的請問,重複使用人工腎臟需要每次清洗和測試,而做這些動作是需要儀器來確保容積率。請問衛生署有沒有查過各家重複使用人工腎臟的醫療院所,這方面的設備是否足以應付重複使用的數量?能否確保洗腎的安全和效能?

本會所提出的問題,不涉臨床醫療專業。本會提問的對象是衛生署與健保局。站在全民福祉與搶救健保之立場,何以衛生署與健保局無法針對上述疑問給全民一個合理的解釋!?

(本投書刊載於 93.12.26 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