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推「老人用藥守護神」幫忙把關

 

健保 IC 卡不靈光 老人用藥重複真「藥」命

加速邁入人口老化的台灣社會,常有老人因合併多重疾病,需跨院、跨科看診拿藥的現象。然而醫改會分析發現,健保 IC 卡用藥登錄、查核功能不彰,加上自我紀錄用藥、家庭藥師不普及,竟導致 95 - 97 年三高用藥重複金額達 27 億,及難以估計的潛在藥害代價。因此,醫改會推出老人用藥守護神活動,推廣老人紀錄用藥的習慣,並號召藥局、衛生所的藥師,一起幫忙在地銀髮族把關。

醫改會劉梅君執行長指出,台灣 65 歲以上老人平均每人患有 1.4 種慢性病1,60 - 89 歲的老人中,有四成老人每日固定使用二種以上藥物(其中更有二成每日使用五種以上藥物)2,也曾有老翁每天服用 42 顆藥的新聞事件(參考附件一)。老人用藥風險不僅是一般人的二至七倍3,用在老人身上的健保藥費更高達 38%4

劉梅君認為現行醫藥體系對老人就醫用藥的需求,體貼不足,也缺乏解決不同院所開藥是否重複或產生交互作用的把關機制。各界原本寄望實施健保 IC 卡後,能幫助解決用藥重複的問題,但因健保特管辦法未明文強制規定醫藥人員每次都應該確實登錄、查核,更沒有罰則,因此多年來遲未能發揮把關功能。

近三年跨院重複開三高藥多花 27 億

醫改會分析健保資料發現, 雖然健保局自 95 年起推行健保 IC 卡品質實施方案,每年還自健保總額編列上億經費補助,但 95 - 97 年光是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藥,在不同醫院間重複開藥的問題,居然累計浪費了 27 億(附件二),此金額尚不包括診所的重複處方;其中,又以高血壓藥重複處方率介於 3.93% ~ 4.39% 最為嚴重。重複用藥,不僅造成藥品及金錢的浪費,也增加了因用藥不當的致命風險。

三高藥重複的問題對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更形嚴峻。因為每五位老人中就有三人有高血壓的問題、一人有糖尿病、一人有高血脂困擾5;加上老人因肝腎機能退化,如果藥量過高,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或產生的傷害往往更嚴重。

為解決這些問題,醫改會除盼衛生署能儘速修訂健保特管辦法,以落實 IC 卡的用藥登錄外,劉梅君建議銀髮族與照護者應學習自我紀錄,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同時不妨善用社區醫藥專業資源。其實社區藥局與醫療院所有許多專業的藥師,協助看看不同處方箋是否有重複開藥,也可教導民眾如何製作用藥記錄卡,作為避免老人重複就醫用藥的「護身符」。

醫改會近日也將推「老人用藥守護神」活動,一方面提供有關老人用藥安全與如何紀錄用藥的衛教資料外,也規劃將願意義務協助老年人建立藥歷卡、提供用藥諮詢的專業藥局名單公佈在網站上,供民眾搜尋。歡迎關心老人用藥問題的民眾,或願意參與本活動的醫藥人員,上醫改會網站瀏覽或來電洽詢(附件三)。

 

附件:
一、老人用藥風險案例與數據整理
二、95 - 97 年治療三高藥跨院重複開藥所浪費金額
三、老人用藥守護神

 


1. 老人健康狀況調查(內政部,1996)
2. 亞東藥劑部
3.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USA
4. 健保藥費統計資料及 97 年底舉行的全國藥品政策全國會議
5. 國民健康局 2007 年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