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憑慢性病處方箋領藥  每人每年最多可省 6,480 元
慢性病患  聰明就醫領藥  不可不知

 

醫改會九日召開記者會,點名三總等六醫學中心,及所有署醫在內的 73 家公立醫院,推動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政策漫不經心,讓慢性病患為了領藥一年白花上億元冤枉錢;醫改會劉梅君執行長為此特別提醒固定用藥的慢性病患,勇敢開口要求醫師開給慢箋,別平白放棄這項「省錢、方便、避免院內感染」的政策好康,一年最多可以省下 4~6 千元的額外開銷。

劉梅君指出,健保的慢箋設計為期 3 個月(每月領一次,分三次領藥)。慢性病患如果看診後由醫師開給慢箋,第一次可選擇看診後直接在醫院或居家附近的健保藥局拿藥,第二、三個用則不需要醫師看診,只要按時憑藥單到藥局領藥即可。

醫改會實際計算後發現,如果一名慢性病患在掛號費最貴的醫學中心就醫拿藥,有沒有拿到慢箋,一年光是掛號費與部分負擔的開銷,最高可能差 6,480 元;在區域、地區醫院與診所就醫者,一年則可能相差到 4~6 千元(如附件一)。如果再加上過去研究顯示1,慢性病人到區域以上醫院看診拿藥、交通往來每次平均花 69 分鐘、候診到領藥完成平均花 78 分鐘總計每次時間平均約 2.5 小時所必須付出的時間成本一起計算,醫院開不開慢箋給民眾真的「差很大」!

目前適用健保給付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範圍已達 98 種2,民眾可上健保局網站查詢;符合的病患應勇敢開口請醫師開慢箋,並可自由選擇您所信任的調劑處所。劉梅君也提醒,使用慢箋的病患平時也要勤作「健康筆記」,寫下用藥紀錄、監測身體狀況,並提醒相關醫護人員目前所使用的慢箋內容,當個聰明病人。

醫改會編有『牢記4不1沒有原則,挑選健保藥局好鄰居!』、『教您破解5大陷阱,嚴選專業藥局保平安!』等資料,教導民眾如何善用慢箋(如附件二),歡迎上網瀏覽或來電索取(02-2709-1329)。

 

相關附件
附件一:慢性病患憑慢箋領藥,一年最多可省多少錢?
附件二:醫改會聰明就醫領藥宣導資料

 


1. 「釋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行機制之研究調查」,陳弘儀等,衛生署 93 年科技計畫
2. 健保局 -- 適用健保給付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