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政治與意氣
推動民眾、醫界、政府共贏的健保改革

 

九月一日政府將調漲健保費率和部份負擔,引發各界激烈討論,八月二十七日更有兩萬多名勞工走上街頭抗議,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對其反對健保雙漲的訴求完全支持。之所以堅決反對健保雙漲,主要原因在於我們知道財務危機的病灶是制度設計的謬誤,誘導以營利為目標的醫療院所利用醫療專業在醫病關係上的主控權,不斷創造醫療需求、衝高業績量。醫界全力衝業績的結果,不僅造成健保財務沉重負荷,更讓醫師變成醫療生產線上的奴工、沒有底薪的業務員以及一個上午可以看一百個以上病人的超人。「奴工、業務員、超人」三種角色的拉扯,使醫師沒有辦法遵守醫療的標準作業程序,也無法顧及醫療關懷人生苦痛的需求,於是醫療道德嚴重腐蝕,醫事人才品質每況愈下。而執行快速而偷工減料醫療的結果,更造成醫病關係緊繃,帶給民眾和病患身、心許多的傷害和折磨。

基於此,醫改會認為健保改革應對症下藥,抓出目前存在的醫療與制度弊端,包括哪些醫療院所拼命浪費醫療資源自肥?哪些支付結構設計不良?繼而透過稽核與改變支付結構,導正部分不肖醫療院所「一切向錢看」而衍生的種種問題,如此方是同時解決健保財務與醫療品質問題的治本之道。所以醫改會和眾多民間團體在七月底向政府提出落實八大監督的訴求,包括:1. 加速改善不合理的藥價結構;2. 健保資料透明化;3. 暢通健保申訴管道;4. 加強醫療院所稽核;5. 催收地方欠款;6. 多元病症團隊診療、團隊給付;7. 追蹤既有健保改革政策成效;8. 檢討健保局濫用保費。

衛生署這幾天陸續宣佈將公佈醫院財務、大幅調降藥價、推動「一次看病,多科會診」的支付方式等改革措施,正面回應了民間團體所提出的八監督訴求。雖然來的很遲,而且是民眾聲嘶力竭要求來的,但對於衛生署與民間溝通的善意我們仍給予高度肯定。我們失望的是,衛生署提出的改革幅度不足且內容貧乏。以公佈醫院財務來說,衛生署承諾公佈的醫院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並沒有辦法滿足社會公開檢視醫院財務是否存在浪費與資源錯置弊端的需求,大家要看到的是健保給付的流向-各種手術、科別、藥品用了多少健保資源?公立與財團法人醫院申請的給付內容為何?-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完全沒有辦法告訴我們這些資訊!再以加強慢性病處方箋的釋出來說,健保局公告的慢性病有九十七種,但是卻只挑了其中五項要加強推動,也不具體指出其目標要從現在不到一成的釋出率提升到幾成。至於醫改會一直呼籲公佈醫療品質資訊讓民眾據以選擇好醫院和醫師的訴求,衛生署只以「有困難」、「恐有爭議」就迴避掉。所以衛生署的回應讓我們感覺「安撫反對聲浪」的意圖大於其「改革的決心」,完全看不到台灣最高衛生主管機關將給予全國民眾什麼樣的醫療環境與健保改革願景。

回顧過去一個多月來的健保爭議,政府與民間團體頻繁的互動與對話,確實建立了部分改革共識與階段性的改革成果。而民間團體從健保局選擇性釋出的零碎資訊中,也挖掘出許多並未被廣為瞭解的健保財務與醫療浪費問題。醫改會期許衛生署打破過往僵化、一元、專斷的思維方式,以開闊的胸襟、中立的立場,面對醫界的沈痾,並持續完整的公開健保資料,讓已浮出冰山一角的制度與醫療弊端呈現全貌。我們認為只有透過醫療資訊的透明化,才能讓民眾、民間團體、醫界與政府站在相同的立足點上進行理性對話,也唯有在醫療使用者、供給者、管理者三方平等互動的機制下,健保改革才能超越政治與意氣,達到民眾、醫界、政府三贏的理想。

(本文 91.08.27 刊載於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