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兼發言人)



針對健保規定大醫院須達門診總量(不分輕重症)減量2%否則斷頭,導致台大調整門診現場掛號措施之新聞,醫改會提出幾點呼籲:

                                                                     

1.健保會及健保署之醫學中心門診減量政策,應恢復到原本當年要求醫學中心<初級照護輕症>逐年減少之規定,而非現行改成<不分輕重症只要求醫院總門診減量2%之不合理規定,否則對真正收重症或複雜病症較多的醫學中心並不盡公平,也徒增重症醫病雙方困擾。

2.健保應積極研議獎勵醫學中心將穩定慢性病患下轉的誘因,獎勵的標準是幫病患連繫好接手院所且協助下轉後能繼續穩定地使用原本在醫學中心已經習慣服用多年之藥物,不會因為基層院所無採購該類藥物而必須被換藥。如此才能讓慢性病患放心地無縫接軌接受下轉,減少大醫院的領藥門診。

3.健保署應要求醫界針對需要上轉的病人,透過健保建置的電子轉診系統幫忙聯繫及把關確認好醫學中心門診預約,而是不照樣就民眾拿轉診單自行去想辦法掛號。如此,才能讓民眾確實感受到健保分級醫療制度及電子轉診系統的好處與價值。

4.健保署要求大醫院要逐年減2-5%門診量的同時,也應該要求政府自己能保證逐年擴增5%民眾納入家醫計畫,逐年達成讓全民都享有家庭醫師/社區醫療群照顧把關當健康守門人的目標。否則只有大醫院門診減量政策,卻不見更具體前瞻迫切的家醫倍增政策,分級醫療怎能成功?!

醫改會接受媒體採訪之報導整理如下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之採訪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031039

【華視新聞記者羅立芸 之採訪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Fei8gN_4QU

【公視記者賴淑敏之電話連線採訪】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4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