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定將「藥價調查」追出的『不合理藥價差』
鼓勵基層診所開給寶寶安全的『兒童專用藥』!!

 

研發組組長  朱顯光

醫改會從兩年前就提出「小孩吃大人藥」的潛在風險,呼籲各界重視磨粉、切半、分包給藥方式的問題。我們除了教導家長認識哪些是「劑量準確」、「好吞服、免吃苦」、「清楚標示的原瓶包裝」的兒童製劑;也號召醫療院所擔任「兒童用藥守護神」,並由醫改會設立專屬網站,提供家長各種兒童用藥安全的資訊。

雖然醫改會的調查發現,有健保給付、治療兒童常見病症的兒童製劑,至少有 107 種;但是除了大醫院外,許多基層的醫療院所多半不願意主動開給,原因多半在於健保制度的問題。

例如,健保的審查規定把安全的兒童製劑,視為「高價藥」,而限制使用;醫師怕被健保局核刪費用而不敢普遍使用。還有健保局付給診所的藥費,多半採用不論用藥種類與成本,一律三天 75 元的「簡表」方式;六歲以下還可因為磨粉而享有額外加成給付,導致診所常選擇成本較低廉的給藥方式,將大人藥減量磨粉給小孩用,而不願意開成本較高的兒童製劑

因此,醫改會除了建議健保局修訂不合理的健保審查與藥品使用規定外,最重要的是應該設計一套合理的健保支付制度,獎勵用心重視兒童用藥安全的基層醫師,家長才有可能更容易在厝邊診所或藥局,幫小朋友拿到兒童製劑。

剛好去(96)年健保局辦理藥價調查時,經由檢調介入協助,查出醫療院所間有高達 150 億元「不合理的藥價差」;醫改會特別主張:應將相關節餘的經費拿來鼓勵使用安全的兒童藥劑,並獲得 34 個民間團體連署支持。雖然期間部分醫界人士,希望直接將這筆錢拿來調高醫師診察費,歷經近一年的爭議,從前任署長拖到新政府上台,最後終於採納醫改會的建議,自 97 年 9 月起,動用約五億的藥價調查節餘款,鼓勵基層診所使用兒童製劑。醫改會的「愛兒藥行動」,趕在秋涼兒童就醫高峰期之前,終於有個甜美的成果!也期盼家長們下次到基層診所就醫時,不要忘了勇於開口、主動提醒醫師:「請開給我家寶寶安全、好吃的兒童專用藥」!

 

相關連結:
點選進入醫改會兒童用藥專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