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醫改會累積接了7000多件醫糾申訴,每起爭議背後有著許多無奈委屈和血淚故事,除了對不幸受到「白色巨塔之殤」的民眾,提供諮詢協助服務外,更重要的是喚起社會共同重視與倡議改善醫療環境基本結構的議題,並教會大家聰明就醫自保,一起努力避免醫療傷害發生。此外,醫改會也提出了醫改會版的【醫糾法案】透過多位友好立委支持,送入立院審議,期能早日立法建立非訟化處理醫療糾紛之機制,透過關懷、調處及除錯,讓醫糾早日落幕,避免走入醫病法三輸的醫療訴訟死胡同。

 

透過曾任職台南地檢署的曾昭愷主任檢察官、成大醫院法制室的牽線邀請,醫改會連續兩年前往台南成大醫院,與第一線的醫護、司法人員及專業律師,分享醫改會版的醫糾法案提案精神、民眾對於處理醫糾糾紛處理機制的期待,期望透過多方對話,共同協助讓醫療糾紛能早日落幕。

      首先是在2018年10月由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代表前往成大「第四屆司法醫學課程」開幕式發表專題演講,本次演講主題是「醫療糾紛案件的本質與新機制」,對象包含有來自臺南高分院、臺南地院、臺南高分檢、臺南地檢暨雲林、嘉義、橋頭地院、地檢共30多位法官或檢察官,及多位成大或台南地區醫師及專家。本會在演講中首先說明醫改會受理民眾處理醫糾時所遇到的各種困境、民眾期待那些具體協助,最後針對現行各版本之醫糾法案版本進行評析,也針對衛福部及法務部補助各縣市辦理多元雙向醫糾試辦計畫之缺失提出改善建議。

 點看醫改會演講PDF  ↓

PDF icon 1071022cheng_da_di_si_jie_si_fa_yi_xue_ke_cheng_yan_jiang_yi_gai_hui_bao_gao_.pdf

 

 

    2019年醫改會則是派出研發組長辜煜偉參加「台南醫法論壇」,針對「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草案)」與「多元雙向醫療爭議處理機制」,與醫療界、法律界共同展開深度對話。醫改會本次發表演講題目為『醫爭法的主張與建言』。根據醫改會調查,有93%醫療事故民眾期待得到真相,只有44%期待賠償,有69%希望由政府委託公正第三方調查小組。醫改會認為成功調解三大關鍵包括「應有行政調查、病歷鑑定、以真相為基礎的專業調解」。期待「院內關懷、病安通報與分析調查」三位一體的預防機制。最後認為加強證據保全機制,評析團體不應只限醫事團體,應明定施行日期。希望所有醫院都要設置關懷小組,並納入、心理、法律專業小組。

 

 (本圖片擷取自台南市醫師公會網站,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