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一起來
養成記錄用藥好習慣,老人用藥安全有保障

 

研發組組長  朱顯光

(案例)
老王攝護腺肥大,固定吃藥改善排尿。最近因為不舒服去看心臟科門診,醫師想開降血壓藥,並問老王是否有吃別的藥,但老王記不起來。回去吃藥後,隔天洗臉時卻突然頭暈摔倒,撞到洗手台而頭破血流。後來又常出現血壓高低起伏現象,影響生活作息。

台灣 40% 的老人平時使用 2 種以上藥物,出現互相影響(交互作用)、吃錯藥機率比一般人高出 3-7 倍,許多不舒服也常是由藥物引起的。案例中老王就是因為忘記別科開的藥名,以致開了都有血管擴張作用的藥,導致低血壓而暈眩跌倒。協助老人紀錄用藥,才能預防類似意外。

 

醫改會的叮嚀

一、老人用藥種類多,藥名又多是英文,還有不同廠牌或劑量;建議直接將藥袋或藥單影印貼在隨身的健康筆記本上,以免記錯或抄錯。

二、每次用藥時間與出現的不舒服,應該仔細紀錄,幫助醫師判斷是否有重複用藥或不良反應。

三、可把不同醫院或科別開的藥,拿到居家附近的健保藥局,請藥師幫忙把關。

 

 

相關連結:
– 點選觀看如何利用健康筆記本做老人用藥紀錄
– 點選觀看醫改會健康筆記本相關資訊
– 點選觀看其他用藥安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