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視新聞幕後 ~
大醫院為什麼不幫病童磨粉?

 

日前有新聞報導,南部某醫學中心開藥錠給小朋友,但不幫他磨成粉,如果要磨粉就要另外收錢。

這則新聞引起許多家長關心。民眾困惑的是:醫學中心已經採購許多種兒童專用藥,為什麼還開磨粉藥?為什麼大醫院都不幫病童磨粉,而要家長回家自己磨?為澄清這些疑問,醫改會主動去了解此事始末。

據醫改會的調查,醫學中心是最重視兒童用藥安全的醫院;治療一般病症的兒童製劑,平均每家醫院有 18 種。也就是,大醫院普遍有進歩、正確的觀念和作為 ── 避免拿「大人藥」切割磨粉給小朋友吃,而是採購安全、容易餵服、免磨粉、原包裝給藥的兒童專用藥。

上述新聞是因為這位小朋友的疾病,不是一般常見病症,醫院沒有兒童專用藥可用,才必須拿大人藥再分割、減量給藥。在此情況下,醫師多會開給可自行切半處理的劑量(如 1/2 或 1/4 顆),並教導家長回家,在服藥前再自行切割、分包(有的醫院會附贈簡易的切藥磨粉器)。

家長回家自己分裝的好處是可以避免:一、在醫院磨粉,和先前磨粉的藥品相互汙染,二、預先分包,藥品容易受潮變質等風險。試想,每天數千人次看病的大醫院,如果要幫病人一個個磨粉分包,難保不會出錯或交叉污染(因為作業更麻煩);也有醫院就用另外收費的方式,以價制量並聲稱是反映人力成本。

磨粉費已內含在健保給付

針對磨粉分包要額外收錢一事,健保局已一再重申:磨粉費已包含在付給醫院的藥事服務費裡面,醫院不得再收費。醫改會認為,醫院對沒有兒童藥劑可使用的病例,教育家長自行處理,不幫病童磨粉分包的原意是良善的,也值得推廣鼓勵。但對於不接受或沒有能力處理的家長,醫院仍應善盡分包的職責。

醫學中心有許多兒童專用藥,為什麼還開磨粉藥?

大醫院開立磨粉藥的常見原因 家長確保兒童用藥安全的要訣
一、病情較複雜、較少族群使用、又沒有兒童藥劑的慢性病用藥。例如兒童心臟病、腎臟病、癌症等先天或慢性疾病。 一、問清楚劑量,學習自行臨用前再切割處理。並可詢問是否提供免費的磨粉器。 二、沒有能力自行切割時,應請藥師免費提供服務,並確認藥品數量、顏色、標示等的正確性。 三、醫院如有額外收費或不提供用藥指導服務,可向當地健保分局醫管組申訴。
二、在基層院所使用一般兒童藥劑治療無效,轉診到大醫院改用平常較少用也沒有兒童製劑的第二線用藥(如抗生素、消炎止痛藥等)。 仔細觀察病情與療效,並請醫師評估日後換成一般兒童藥劑的可行性。
三、醫師個人偏好開大人藥磨粉 請醫師開兒童藥劑或向院方反應。
四、小孩過去常用或醫師評估適合的健保兒童藥劑,醫院剛好沒有準備 一、請醫師交付處方箋,選擇到附近備有藥品的健保藥局領藥。 二、如果長期須在該院就醫,可建議醫院採購。
五、醫師開藥時選錯劑型或藥師調劑錯誤 問清楚給磨粉藥的原因,並確認藥品的劑型與劑量。如有懷疑應再次求證或要求更換。

兒童專用藥網站

醫改會兒童專用藥網站可查詢:
– 提供兒童藥劑的醫療院所
– 現有兒童藥劑品項表
– 各院所提供的兒童藥劑清單(分地區)

注意:網頁資料保留兩年,遇新資料則定期更新。

(本文刊載於第廿三期醫改雙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