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9.10 醫改會對「藥價差」看法聲明稿

關於藥價

民眾擔心品質差不

 

健保局自九月一日起實施第五度藥價調查及調價,後續並進行藥品交易透明化的規範,這些措施隨之引起相關醫藥界抗議行動。站在維護民眾就醫權益及有效運用全民健保資源的立場上,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針對引起紛紛擾擾的「藥價差」發布兩點聲明:一、醫界不應從處方藥品牟取利益;二、民眾有權享用科技進步研發出的新藥。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說,醫療機構或醫師從藥品牟取利益是不道德,且應該被譴責的。醫療院所、醫師、藥師及其他醫事人員的服務報酬,應來自其專業知識服務病人所做的貢獻。例如醫療機構對進用藥品良好的倉儲管理以確保藥物品質及降低誤失;醫師因為透過專業診斷、評估,提供就醫民眾最適當的處方;藥師對處方用藥進行再確認和提供民眾用藥指導等。

有利可圖 讓病人吃不到該吃的藥

以處方為例,一旦醫療院所、醫師可從藥品獲取利益,其診治病人的考量,就可能受利誘,而不是單純從改善病情為唯一出發點。因而容易衍生出「病人吃不到該吃的藥」或「病人吃了不需要吃的藥」等問題,最終受害的還是不具專業判斷知識的民眾。

關於新藥部分,張苙雲說,新藥研發是人類科技進步的成果,國人有權享用,同時並應淘汰不具治療價值的舊藥。她強調,新藥進用與舊藥淘汰都應以實證醫學做為依據,也就是拿出科學實驗數字做為證據,同時必須將藥品的經濟效益納入考慮。

醫改會表示,新藥的審核不應是黑箱作業;任何透過關說、遊說而從藥品獲利的行為都是不道德,且應被同聲譴責的。

醫改會並肯定健保局為消弭藥價差所做的努力,同時呼籲衛生政策應讓藥品從藥廠出廠後,到進了民眾的口的過程,儘量避免再分裝、再製,也就是給民眾原包裝的藥品,以確保藥品的品質及提高民眾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