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問答集二

 

Q:多種藥品磨粉後服用,一定會產生不好的作用嗎?如果開好幾瓶兒童藥劑,最後吞到肚子裡,還不是混在一起,還是避免不了起交互作用呀!?

A:對於使用多種藥物產生不好作用的疑慮,可以分成兩種情況;一是調配藥品時,用磨粉方式破壞藥品原本的劑型(像糖衣錠、膠囊、腸溶錠等),或者是多種類藥品在磨粉機裡交互污染,這些都可能破壞原本單一藥品設計劑型的安定性。 如果是採用兒童藥劑,因為原本就針對小朋友生理特性選用安全性高的藥品、單位劑量設計含量較小,加上考量小朋友無法吞服藥錠和服藥順從性低等因素,所以是直接拿藥廠出廠的藥品給小朋友服用,就可以避免上述問題。 另一種情況是服藥後,藥物進入體內產生的「交互作用(drug interaction)」。藥廠申請藥物核准上市前,會進行許多試驗,做為藥品進入體內後藥效的評估。這些試驗是依據出廠時藥品劑量、劑型的設計而來。一旦藥品經過磨粉改變劑量與劑型後,在體內作用的結果便難以掌握。 由於兒童藥劑的劑型、劑量是根據小朋友生理狀況而設計,是直接拿藥廠出廠產品服用,即使併服多種兒童藥劑,其藥品的安全性仍然和把各類成人藥磨粉後混合吃下肚的情況大不相同。

 

Q:是不是每種疾病都有兒童藥劑呢?

A:根據醫改會四月做的調查,七成的民眾不知道什麽是兒童藥劑,只有兩成半的小朋友有吃過合適小朋友吃的藥(兒童藥劑),而且這裡的藥品是指緩解或治療感冒、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一般疾病。也就是說,我們很清楚未必所有疾病都有設計成適合小朋友吃的藥,現在要為小朋友爭取的用藥權益,是其他先進國家早己普遍使用,治療一般疾病的藥品。根據醫改會的資料蒐集,這類藥品至少有73種,國內藥廠生產或藥商自國外進口都有。 醫改會認為,針對兒童一般常見的疾病,且已經有納入健保給付的兒童製劑,政府與醫療院所應優先採用,以確保兒童用藥安全(藥品項請參考醫改會網站)。 對於部份尚無兒童製劑可供選擇的疾病治療藥物,我們呼籲政府應評估需求後,提供政策誘因,輔導藥廠生產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