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醫療專業站出來  悍衛兒童的用藥安全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張苙雲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日前替全台父母及孩童,向衛生署討個兒童節禮物:請給安全好吃的兒童專用藥劑。衛生署和兒科醫學會的回應,讓人深覺遺憾;也再次提醒民眾,靠政府和專業來維護民眾用藥的安全,是不可行的。民眾要覺悟、還要行動,為自己和子女,爭取及改正不友善的給藥現況。

醫改會的主張很單純:兒科最常見的不適,如感冒、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拉肚子等症狀,坊間都有做成糖漿、液劑、懸浮劑、咀嚼錠、顆粒等方便兒童服用的劑型;其特色就是不苦、易吞嚥、好入口。專業醫師、醫院和藥局應主動建議並提供兒童製劑,讓父母知道,孩子吃藥是有選擇的,並非只有大人藥磨成粉的單選題。

醫改會因而強力建議,只要國內有的兒童製劑,醫院、診所仍以大人製劑改造,健保就不給付該項藥費。

不論是主管的衛生署官員或是兒科專科醫師,都明確地表示使用大人藥磨粉有潛在危險,衛生署卻牛頭不對馬嘴地回應:心臟病、氣喘或其他罕見疾病少有兒童製劑。而守護小兒健康的兒科醫學會明知孩子吃藥辛苦、父母餵藥痛苦,不僅繼續沿襲陋規,而且還從醫院管理的角度辯解,「磨粉是不得已的」、「分包是服務家長」,甚且威脅性地說,如果家長不放心,可以自己做。

明知有問題,郤以強烈地防衛心態,撇清責任,不能發表忠於醫療專業之言論,醫改會深表遺憾。我們期許,站在第一線照護的小兒科醫師,能基於保障孩子用藥安全,主動向醫院爭取多進用兒童製劑;也能利用民間輿論力量,順勢推展兒童製劑。衛生署能透過政策,關心兒童用藥安全,禁絕將大人藥磨粉分包、禁絕標示不良的給藥方式,讓全台灣的小朋友能避開五顏六色的不明藥水,和混成一包的不明成分的藥粉,讓良藥不再難入口。

(本文於 95.04.07 刊載於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