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4.02 新聞稿一

良藥不再難入口  小兒製劑父母心

為台灣之子討兒童節禮物
醫改會請衛生署給「安全好吃」的兒童專用藥

 

還記得小時候生病吃藥的恐怖經驗嗎?爸媽如臨大敵,一人抓手腳並備妥開水、毛巾,一人緊抱斜躺的孩子並控制一側手腳。可怕的藥粉半溶在湯匙的開水裡,孩子才一張口便嘗到可怕的苦味,於是本能地大聲哭鬧、奮力抗拒;大人不得已只好趁孩子張口大哭時,將湯匙塞進口裡強灌。孩子感受到威脅拚命掙扎哭鬧,臉上淚水和鼻涕縱橫、藥水在口裡翻騰,嚎啕大哭讓藥水有機會竄進氣管,引來一陣嗆咳。激動的情緒、舌根的苦味,加上身體的不適,病兒最後以「嘔~~」抗議,吐得自己和爸媽一身,雙方才精疲力竭暫時休兵。

這場幾乎人人都走過且記憶猶新的痛苦記憶,其實早可避免。趁著兒童節到來,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替全台父母和幼兒向衛生署討個禮物,請給孩子用專為孩童設計的兒童製劑,就此終結孩子和爸媽的吃(餵)藥夢魘吧!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指出,兒童製劑就是專為還不怎麽會吞藥的小小孩設計的藥品,特色就是易吞嚥、不苦、好入口。包括孩子最常見的不適症狀,例如感冒、發燒、頭痛、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拉肚子、便袐等,都有兒童製劑可服用。

醫改會藥品政策組吳如琇藥師說,兒童製劑的型態有液劑、糖漿、懸浮液、咀嚼錠、顆粒、滴劑、酏劑等,多半具有甜味,還有添加草莓、葡萄、巧克力等孩子喜愛的氣味,國內許多藥局、醫療院所皆有兒童專用的口服藥劑。

吳如琇強調,使用兒童製劑不只讓孩子和父母可以平和、有尊嚴地完成吃藥大事,最重要的是,父母和醫師都可確實掌握小朋友吃進肚子的藥量,不再因為孩子嘔吐或餵藥時灑出部分藥,而搞不清楚接下來該再補餵多少藥,才能發揮藥效。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說,遺憾的是,許多醫療院所放棄使用現成的兒童製劑,卻拿成人的藥丸、錠劑、膠囊,以磨粉分包方式給孩子吃,形成「嬰仔穿大人鞋」的怪現象。更離奇的是,衛生署不但默許甚至變相鼓勵這種畸型現象。因為健保局以藥師調配磨粉或特殊劑型可能較花時間也耗費人力為由,凡醫院以上層級,為六歲以下兒童磨粉調劑藥物便有加成給付。六個月以下嬰兒可加計 60% 的調劑費,二歲以下可加計 30%,二至六歲可另加計 20% 費用。

既有申請名目的正當性,許多醫療院所抱著不賺白不賺的心態,樂得多拿這 20%~60% 的加成給付。無辜的只是孩子與父母,只得一再重演吃(餵)大戰,卻不知道,這些「苦」原都可以藉兒童製劑避免掉的啊!

醫改會張苙雲鄭重呼籲衛生署、醫療院所及全台父母,三方共同維護兒童的用藥安全,支持兒童製劑,就是送給台灣之子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一、【衛生署方面】杜絕醫療院所以磨粉為由,申報 20~60% 的調劑費加成給付,以減輕原已沈重的健保支出。具體作法有二:
  1. 只要國內有的兒童製劑,醫院、診所仍以大人製劑改造,健保就不給付該項藥費,讓孩子和家長早日遠離淚漣漣的吃(餵)藥惡夢。
  2. 小兒製劑應原包裝給予,而且健保應給付整瓶。如此,調配的藥師不但省時省工,而且可避免由於分包造成的藥品污染、易變質、標示不清等問題。
二、【醫院和藥局方面】主動建議並優先提供方便服用的兒童專用藥。如此,既博得為家長和小病人貼心考量的美名,同時又減省藥師不必要的工作負擔。
三、【全國父母方面】以行動支持「三不運動」,爭取寶寶安全用藥權益,積極為孩子的醫療品質把關。
  1. 不去「給嬰仔穿大人鞋」的醫療院所
  2. 不去「給標示不明的五顏六色藥水」的醫療院所
  3. 不去「藥袋標示不明」的醫療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