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這兩年來持續緊盯著健保署,趕緊做好健保行動通APP及《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網頁,讓民眾能輕鬆地正確查詢假日看診資訊,避免盲目衝大醫院急診。

在106年1-2月間,醫改會也號召志工進行實測,透過使用者第一手查詢經驗,發現部分志工反映民眾使用網站查詢功能時,常無法理解網頁上「長假期看診時段」、「特定休診日期 (未來三個月)」兩欄位定義之差別,而被搞得霧煞煞。

因此本會在106年2月發公文給健保署,建議增加欄位介紹或範例說明等文字。健保署也從善如流,用紅字新增上欄位的說明文字(如上圖)。我們也幫忙「說文解字」,整理說明如下:

長假期看診時段:

係呈現院所於4天以上之國定假期,每日早中晚各時段看診情形。例如農曆春節期間,或是如106年4月清明節遇到週六放到隔周二的連續假期,健保的查詢頁面就會出現這項欄位資訊。但如果近期沒有4天以上的連假時,健保查詢頁面上就不會有這欄位。

 

特定休診日期:

係呈現院所於近三個月特定日期休診情形,不限國定假日。例如醫師要去開會或進修,或是遇到節日而打算於原本平常有開診的時段休診時,就會在這欄位內標示休診日期。

 

過去許多診所有事休診時,只在門口貼上告示,得靠民眾跑到診所門口或是撥打電話聽語音才得知。甚至有的診所寫周六周日採「機動看診」,民眾如有就醫需求只能碰運氣(如下圖)。因此我們真心希望透過這套全國通用的健保查詢系統,讓醫病雙方都能輕鬆使用,提供正確的開診資訊,創造醫病雙贏。

 

  

 

當然這次改版與增列說明只是第一步,重點還有賴醫界願意提供即時正確的開診資訊,千萬別讓民眾撲空而影響對這套查詢系統之信任。此外,在APP功能推陳出新的年代,許多服務機構、公家機關或業者都能透過臉書就得知現在這時段是否有提供服務,或是下次開門是甚麼時候。我們也很期待健保這套查詢系統也能有這功能,甚至結合GPS地圖顯示附近哪些院所現在有開診(例如紅色是休診、綠點是有看診的院所),必能提供民眾聰明就醫的正確選擇,讓分級醫療與假日急診分流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