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106年4月15日起健保就要調漲大醫院急診部分負擔,如果直接衝大醫院急診最高得多付100元。在人手一機、APP推陳出新的年代,如何讓民眾能善用厝邊基層診所,特別是遇到連假期間不要衝急診,查詢假日看診診所的健保APP就顯得特別重要,也將成為幫助民眾分級就醫的重要利器。



依據醫改會調查,每次遇到周六周日或是連續假期,大醫院急診常常爆量,出現看診壅塞等民怨醫苦(如圖1)。

圖1



 

進一步調查分析發現,有近6成(58%)民眾假日到大醫院急診,是因為不知住家附近哪裡有假日開診的診所(如圖2)。

 

圖2

6成不知哪裡有開診.JPG

 

 

因此我們不斷督促政府應趕緊建置「親民易查好用、資訊正確到位」的查詢系統,健保署也在106年春節前推出新版APP及《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網頁。但醫改會實測卻發現,健保署新推出的這套APP,卻出現三大NG:

 

NG1:開診資訊近一成錯誤率,恐讓看診民眾撲空

醫改會志工利用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網頁查詢226(週日)早上顯示有開診的診所,從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六都各隨機抽10家去電詢問,結果有近一成錯誤率(8.3%)。

有的明明健保網頁說會開診,但診所電話中卻說當天要休診,恐讓透過APP查詢的民眾到診所看診卻吃閉門羹;有的診所則說當天看情況才決定是否開診,請當天要看診前再打電話問,等於是讓民眾到時看著辦、碰運氣,更可能健保APP的可信度大打折扣!萬一真有就醫需求的民眾依照健保APP指引前往診所看診卻撲空,甚至白跑一趟而延誤就醫,恐引發更大民怨!

 

NG2: 不同欄位資訊相牴觸,也沒有說明文字

我們發現原本健保網頁上的之「長假期看診時段」、「特定休診日期 (未來三個月)」欄位,並無說明文字與舉例,多數民眾光看到「長假期看診時段」等欄位名稱,也不見得知道代表甚麼意涵,往往有看沒有懂。

更進一步發現,部分院所居然出現「長假期看診時段」、「特定休診日期 (未來三個月)」欄位的資訊不一致,讓民眾看得霧煞煞,例如圖3的這家診所在【長假期看診時段】顯示2/26休診,【特定休診日期】反而沒寫2/26,讓人看得霧煞煞,不知道2/26究竟有無開診。

圖3

 

因此醫改會趕緊發文請健保署應增列欄位說明文字,並輔導院所將兩欄位資訊修正一致,或設計系統的除錯檢核功能。目前健保網頁已經加上清楚的欄位說明(如圖4),但是否還會出現不同欄位資訊「網內互打」的錯誤亂象,我們還會進一步追蹤分析。

圖4  經醫改會建議後,健保署已增列文字說明

院所說明.jpg

 

 

 

 

 

 

 

 

 

 

 

 

 

 

 

 

 

 

 

NG3:健保藥局時間查不到健保APP做半套

台灣有許多深入厝邊社區、營業時間也比診所還長的健保藥局,不少民眾於連假有前往健保藥局領藥、自我藥療之需求,但健保開診系統卻只做半套,遲遲未開放健保藥局服務時間之查詢功能。

此外,不少診所抱怨一例一休後,只聘一名藥師撐全場的診所,即使擔任老闆的醫師假日願意開診服務,幫忙分流大醫院急診看診壅塞,但卻因為藥師得休息而無法給藥。因此,如果這套查詢系統能更清楚標示假日可調劑領藥的藥局,必定更能媒合與幫忙醫藥合作,解決假日診所醫師不敢開診的困擾,創造多贏的局面。



應真正做到【連假生病就醫別撲空,查詢健保APP不NG】

醫改會呼籲健保署別讓民眾查詢後反而撲空,對健保查詢系統沒信心,應盡快在分級醫療上路前趕緊與醫界溝通做好、做滿!此外,醫改會也特別編製有【假日生病就醫別撲空,查詢健保APP不NG】的教宣資料,教民眾如何聰明查詢,大家一起來努力讓分級醫療順利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