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1.16

一、回應長庚醫院:

醫院說法 醫改會再回應

長庚醫院回應1.2.3.

本法人每年社福基金支出約9億元,已是法律規定應提撥金額的兩倍;社福基金支出占醫務結餘比例,隨社服支出金額高低與醫務結餘金額變動,沒有一定比率,本院對社服基金每年支出,沒有設定比例及金額上限,完全是看實際情況。醫療機構是否致力辦理社服業務並不是全看社服費用支出占率的高低,而應該是要真正用心提供社會所需要的協助。

  1.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因涵蓋多家醫療機構,以致每年社福基金金額龐大,但醫改會全國社工調查結果,確實發現有83%在醫院第一線服務的社工皆認為醫療社福需求增加,需求增加的原因包括:人口/家庭改變、景氣變差、急難病人增加等,但醫改會從長庚接受媒體報導所說的內容或財報的社福金明細無法看出是否用在需要的地方。
  2. 醫改會同意長庚所說社福金支用應完全視實際需求而定,但台灣目前對非營利醫院公益責任的法規鬆散,不像美國對非營利醫院免稅規定嚴謹,且發展任何社區公益計畫須先經過社區需求評估的程序,確保社區公益計畫或策略能確實回應或改善社區的健康照護需求,並非醫院說了算。

 

二、回應國泰醫院:

醫院說法 醫改會再回應

國泰醫院回應3

投入社福費用逐年增加,符合法令,有需求者都會盡力幫忙。

  1. 國泰雖「符合法令」,然<醫療法>10%規定只是最基本要求,從衛福部公布的財報可看到雖然醫療社福費用金額從102年至104年有微幅增加,但同時醫療本業結餘卻成長將近3.5倍、稅後總盈餘也是雙倍。因此,各界才認為「社福金占率」比起「社福金絕對金額」,才是反映該醫院社福投入更合理的指標,況且連營利本質的企業,都在追求企業社會責任(CSR),企業社會責任皆強調只是遵守法令絕不等於已善盡社會責任。
  2. 醫改會從財報上也看到,不同類型財團法人醫院社福金占率差很大(宗教型財團法人醫院社福金占率平均投入32%,企業型投入卻連一半都不到僅14%)。身為企業型的國泰甚至更低只有11%,近5年的社福金投入占率也一直都在法定最低標準10%附近徘迴...我們不禁要問,若我們看到需求和盈餘越來越多,難道政府與法規卻要繼續放任醫院越做越少嗎?

 

三、回應大里仁愛醫院:

醫院說法 醫改會再回應

大里仁愛醫院回應3

因報表所列項目不同,導致醫改會誤認為社福提撥比率降低,應是判讀誤差。

  1. 醫改會並無看錯報表或判讀誤差!根據衛福部醫事司公布之醫療財團法人102-104年財務報表,仁愛醫療財團法人醫療本業盈餘從102年7012.9萬成長到104年9380.3萬,稅後結餘更從102年3505.6萬成長到104年1.8億,換言之,醫療本業增加兩千多萬、總盈餘更增加1.46億;但社福金占率卻從102年11.28%降至104年的10.05%。
  2. 我們不求醫療本業賺錢的財團法人醫院提高社福金的占率,但期待本應做公益的醫院至少不要降低社福金的投入心力(占率不要下降),但很遺憾地,從仁愛醫療財團法人財報來看,即便拉長觀察時間從3年到5年,確實有這樣的現象。

 

四、回應戴德森(嘉基):

醫院說法 醫改會再回應

戴德森醫院回應3

近3年社福金增加比率為26.6%。

  1. 根據衛福部公布102-104年醫療財團法人之財務報表,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社福金占醫療收入結餘的比率從102年的27.8%,下降至104年的21.32%。
  2. 雖然戴德森醫療社福費用的實際花費金額微幅增加,但相對醫療本業的結餘、稅後盈餘大幅成長為雙倍。醫改會並非要求醫療本業盈餘成長的財團法人醫院提高社福金占率,但期待本應做公益的醫院至少不要降低社福金的投入心力(占率不要下降),但很遺憾地,從戴德森的財報來看,確實有醫院盈餘搭雲梯、社福占率溜滑梯這樣的現象。

 

 


  1. 105.12.13 自由時報:醫院賺錢社福金卻下降 3醫學中心遭點名
  2. 105.12.13 經濟日報:被醫改會點名社福金比例降 長庚回應:要看實際作為
  3. 105.12.14 聯合報FOCUS:醫院也有社福金?有8家醫院賺錢卻越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