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藥品管理漏洞大  民眾吞下一肚子偽劣藥

 

醫改會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  劉梅君
醫改會研究員  張銘芳

報載台南地檢署與衛生機關接獲檢舉後,聯手查獲多達 36 家經政府認證的GMP藥廠,為省成本圖利,竟長年違法將 154 項民眾常用藥品委託不合格廠商分裝。這事件重擊了台灣搖搖欲墜的GMP藥廠認證招牌,以及民眾對健保藥品質與藥政管理的信心。政府與藥界再不對症下藥改革,恐使得台灣繼吃藥王國惡名後,更成為偽劣藥王國。

台灣素有「吃藥王國」、「洗腎王國」之惡名,有病無病、不分老少都習慣三餐配藥。導致國人用藥量與每張處方的開藥數都名列世界前茅,健保藥費更高居全健保資源的四分之一以上。可悲的是,吃那麼多藥「咁嘸效」,國人真的有獲得較好的醫療品質嗎?相信多數人的答案都是否定。

藥品層層把關已不易  前端藥廠竟出問題

此次南檢大規模搜出偽劣藥,藥廠負責人罔顧藥物交互汙染的危險,也不在意藥物的溫度、濕度控制,或需無菌包裝,以免變質的品保。這樣的便宜行事令民眾十分心寒,也充分暴露這些違法藥廠逐利的醜態,他們寧可花大把鈔票做廣告宣傳,卻吝於投入攸關品質的基本設備。難以想像政府認證的GMP藥廠其專業自律如此低落,甚至是「呷好道相報」,大家一起來走夜路。

行之多年的違法情事至今才遭踢爆,不免讓人質疑衛生福利部的醫藥管理機制之薄弱。且九月就獲通報的事件,遲至近日才廣發回收下架訊息,顯見官署絲毫未察覺用藥民眾的擔憂,逕自認定該案無足輕重,害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吞下了可及早攔阻的偽劣藥。官署對此事的態度,讓我們不禁對未來藥廠生產或進口、藥品流通販賣、藥事服務等各流程品質,多所擔憂與懷疑。

藥廠啃食健保藥費  民眾便宜偽藥吃到飽

更令人擔憂的是,查獲違法 154 項藥品中,有 109 項處方藥,且絕大多數為健保給付藥。民眾花了健保費,吃下肚的竟是偷工減料分裝的偽劣藥品。且該案的違規廠商竟只處三至十五萬元罰鍰,難以想像有何嚇阻作用。雖然衛生福利部在新聞稿中也表示將推動藥事法修法,以加重罰責,但仍令人擔心相關機制何時能真正上路。醫改會也呼籲健保署應重新檢討健保給付藥品的方式,趁此機會建立擇優給付的機制,剔除違規廠商的品項,讓留在健保的都是安全有品質的好藥。

此次台南地檢署率先把GMP藥廠違規亂象的國王新衣逐一揭穿,期待其他各地檢署也能動起來,避免台灣被冠上偽劣藥王國的惡名。而衛生福利部與健保署現階段除了回收違法分裝藥品外,也應要求廠商、藥局與特約醫療院所主動通知及追蹤已領取該偽劣藥之民眾;並重新檢視藥政管理上各種「藥」命的漏洞,落實藥廠查核,還給國人安全用藥的環境。

(本投書以「重新檢視『藥』命的漏洞」為題,2012/11/21 刊登於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