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藥守護神」專網開張
每縣市都有守護神為老人用藥安全把關

 

75 歲的林老先生罹患高血壓、良性攝護腺肥大、失眠、便秘...等等症狀,他自認為完全遵照內科醫師指示服藥,但還是經常頭暈、走路不穩,甚至於發生跌倒。為了改善這些症狀,又去求助耳鼻喉科醫師治療,卻未見改善。直到一位藥師問起,才發現林老先生每日竟然服超過十種以上藥品,有二種藥理作用類似,二種治療頭暈的藥,加上內科、耳鼻喉科皆開立數種具有安眠、鎮靜作用藥物,造成嚴重頭暈與血壓過低等現象。像這老人家罹患多種疾病,跨院、跨科看診領藥,重複就醫,多重用藥情形常發生,不僅危害到老人家生命安全,也造成健保資源浪費。

老人用藥守護神專網

醫改會針對如上述老人重複就醫、多重用藥問題,推出「老人用藥守護神」活動,目前已陸續號召 455 家以上醫療院所、社區藥局,自願協助解決老人重複用藥的問題、幫忙教導大家做用藥紀錄、提供用藥諮詢、免費提供藥歷卡等 「老人藥平安」的服務。截至 98 年 10 月 2 日止,全國每個縣市,包含離島、花東地區,都有老人用藥守護神幫忙在地鄉親把關。其中包含 17 家醫學中心、43 家區域醫院、53 家地區醫院、54 家衛生所或門診中心,以及 288 家社區健保藥局。

這四百多家老人用藥守護神中,有 416 家開放社區民眾前往詢問老人用藥問題、幫忙確認不同院所/科別的藥是否重複,另有 37 家只限提供院內就診病患前往諮詢。此外,全國有 435 個據點可教導民眾做用藥紀錄,更有 78 家可免費提供藥歷卡供病家索取,民眾也可透過醫改會的活動專網下載各類藥歷卡。而為減少老人在各科別就醫時的奔波勞苦,我們也整理 28 家,開辦有「老人整合門診」的院所資訊,各類服務詳細的名單、服務時段與聯絡窗口,歡迎民眾上「老人用藥守護神活動專網」查詢「誰可教導我寫藥歷卡?」、「重複用藥要問誰?」,以及「哪裡有老人整合門診?」諮詢用藥問題。名單仍在陸續增加中,每週會定期更新。

大家一起來學習老人用藥安全

我們也製作「老人藥平安」衛教摺頁及舉辦用藥安全講座,教導民眾「認識老人用藥的潛在危險」、「老人用藥安全檢測」、「避免老人重複用藥 5 藥訣」…等用藥安全知識,並提供「用藥紀錄卡」給民眾作用藥紀錄,以了解目前自身用藥情形。歡迎民眾至全國 455 多家守護神與其附近的圖書館及里民活動中心、110 個老人福利團體如:弘道老人基金會、紅心字會、全國老人會及 120 居家照護機構、長青學苑、養生村及文化中心…等處免費索取衛教折頁,或您也可上網下載。民眾如想參與安全講座,也歡迎來電報名,多一份學習,讓用藥安全多一份防護。

這次「老人用藥守護神」活動,非常感謝各地醫療院所專業、熱忱守護神、藥師公會、老人福利聯盟…等等團體的協助宣傳與參與,也感謝智邦公益館、 mail2000、樂齡網等企業協助網路宣傳。在此誠摯邀請更多專業、熱忱的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擔任守護神,一起來減少健保資源浪費,確保台灣民眾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