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兼職補充保費徒增不公,速推「家戶總所得」才是正途!
由於兼職所得課徵補充保費飽受抨擊,衛福部在各方壓力下,決定提高兼職所得補充保險費課徵之門檻,由現行單筆五千元調升至基本工資(一萬九千二百七十三元),並於一〇三年七月廿九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自一〇三年九月起實施。
以公平之名 行圖利有錢人之實
醫改會認為,衛福部這次僅提高「單筆」兼職所得之健保補充保險費扣取標準至基本工資,對部分兼職者打工者雖有小利而減輕負擔,但可能「因小失大」,換來更不公平或更不充足的健保財源。主因是未導入結算機制,亦未以「總所得」來考量公平等量能付費原則,加上領有兼職所得者未必是總所得較低之弱勢者,勢必徒增水平及垂直不公平。為此,醫改會特提出三大訴求:
一、儘速依立法院決議之期限內公布體檢報告全文。
二、不導入年度結算制,補充保費下限再怎麼改仍是擾民。
三、修法回歸家戶總所得,以消弭民怨。
有關醫改會的論述理由,完整說明如下:
一、社會保險與社會救助混淆不清:
以量能付費原則來說,有所得便應納入保費計算。然補充保費只採「單筆」扣繳不結算,使得在處理低所得者是否課費過重之問題,只能用提高下限處理,不夠精確公平且擾民。應該導入結算機制後,另透過社會救助幫忙無法繳納保費之真正弱勢者。
二、兼職 ≠ 打零工 ≠ 弱勢,「總所得結算」才能見真章:
政府聲稱「曾繳納兼職所得補充保險費之民眾約有八十萬人,未來調整後約有五十八萬人因而受惠」。但依據韓幸紋教授所作之研究1(如下圖一),可看出繳納兼職所得補充保費者大多為高所得者,所得最高的前五分之一者多達廿五萬人。提高兼職所得補充保費之下限,使許多高所得者的兼職所得也成漏網之魚。以表一來看,名嘴之所得較暑期打工學生之所得為高,然而,若將兼職所得之課費下限提高至基本工資,可以發現許多高所得者不用繳保補充保費,但辛苦打工賺學費的學生卻要繳!由此二例可知,提高課費下限的作法無異是因噎廢食,唯有納入結算程序才能真實反映不同所得者之間的收入水平與課費的公平性。
三、鼓勵民眾規避補充保費:
不同投保單位的各項所得均可能轉換成兼職所得,這等於另開規避補充保費課徵之巧門。
四、只考慮錢夠不夠,卻罔顧公平性:
衛福部新聞稿說: 提高兼職所得上限已經是政府「盡了最大的努力致力於健保改革」。但醫改會認為政府的思維僅考慮「財政壓力」,也就是保費是否充足,而不思保費課徵是否公平。
五、應回歸家戶總所得:
兼職所得問題已充分暴露補充保費之缺點,也就是針對「身分」與「不同所得」課徵保費,實難實現量能負擔之原則。擁有不同身分、不同所得類目,但收入水平相同者,所繳保費卻大不同!唯回到家戶總所得,才能真正的實現公平量能付費原則。

1. 韓幸紋(二〇一四年五月),〈健保投保與保費資料之深度分析探討〉。「承保資料加值應用研討會」發表之論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