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糙篩選過動兒 後遺症很大

 

李宏鎰(中山醫學大學心理系教授)

新北市衛生局預定針對全市國小二年級學童完成過動症篩檢,再請家長將量表得分高的孩子帶去特約醫院進行診斷治療。新北市衛生局本意是想協助輔導這群ADHD的學童,但如果實施方式粗糙,就會適得其反。

曾經有位國小自閉症的女生,每次下課就會走固定路線在操場上逛一圈,有一回被調皮的高年級學生堵住固定的行走路徑,對她丟石頭。校長於是在司令台上宣布:「各位同學,我們學校有一位女生,她每天下課時間都會走固定路線,請大家不要干擾她,因為她是自閉症的同學,大家不可以欺負她。」可以想見,這種宣布的後果是什麼?下課時,會有不少好奇的學生開始去找這個奇怪的女生,背後對她指指點點吧!說不定,連不認識她的老師也會有好奇心。這就是「標籤化」的效應之一,也是所有特殊兒童的父母所擔心的。

協助特殊學生的方式不應這麼粗糙。需要被教育的是一般的學生和老師,而不是急於找出誰是自閉症、誰是過動症。老師和同學已經準備好接納他們了嗎?如果沒有,篩選過動症學生後的後遺症就很大。

所以,新北市衛生局給了家長孩子的過動分數,如果只是提供首次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加上十二場衛教宣導講座,邀請專家帶領家長認識過動症,可能是個錯誤的開始。應該先營造對過動症學生友善的校園,讓一般孩子了解自己該如何跟過動症的同學相處,一般非特教老師必須先知道如何教導過動症學生,這些才是必須先做的事。以我個人多年來服務過動症的經驗,做得最少的是教育一般學生對過動症的認識與相處之道。

事實上,並非所有過動症學生都需要輔導。過動症的個別差異很大,通常造成教師及同學困擾的過動症是伴隨其他共病。六成左右過動症兒童會同時伴隨對立性疾患,即會出現不順從、好爭辯、違抗大人指示等態度及行為。這些才需特別關心及輔導。那些單純且症狀輕微的過動症兒童並不需要承受被標籤化的風險;篩選目標應該擺在對立性疾患、品行疾患、反社會性格疾患、焦慮症及憂鬱症等孩子上。

當然,所有特殊的孩子都不需要被標籤化。因此,重點在於對這些所謂的情緒障礙孩子,我們的校園友善了嗎?篩選出這些孩子後,校園有配套措施可以教育或輔導他們嗎?我們應該先建立友善的校園,再者才是協助家長認識及篩選孩子,最後還得設計情緒相關課程,教育這些特殊孩子及一般孩子,或至少同時並進,衛生局下回一頭熱時,可邀教育局共同商量一下配套措施。

(本文內容刊載於 103.06.10 聯合報民意論壇,經作者同意授權本會轉載,特申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