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5.16 記者會新聞稿

總統先生  這才叫做「歷史定位」
勇敢向「收費不公 / 分配不義 / 管理不仁」三大醫療弊端開刀
別當不知民間「疾」苦的總統

 


醫改會劉梅君董事長(左二)、劉淑瓊執行長(右一)偕前健保署總經理朱澤民與前衛生福利部長暨醫改會董事楊志良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先生,拿出魄力進行健保改革。

 

醫改會 16 日邀集前衛生福利部長暨醫改會董事楊志良、前健保署總經理朱澤民召開記者會,呼籲 520 將就職連任的馬總統,想要拼歷史定位,應優先關心攸關全民生命健康與社會安全的醫改問題,承諾解決健保保費收取不公、醫療資源分配不義、醫院經營管理不仁等已病入膏肓多年卻沒人敢處理的三大醫療沉痾,不怕得罪既得利益者讓醫療體制的麻疹一次出完。如果馬總統不敢戴鋼盔往前衝推醫改,最後可能是醫護得帶著鋼盔繼續血汗工作、民眾得忍受醫療沉痾,讓總統留下不知民間「疾」苦的歷史定位。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近來醫病心聲盡是反應醫療不公、不義與不仁的民怨與爭議,從補充保費爭議到血汗醫院、四大皆空、民眾躺急診走道苦等病床、醫糾民眾求助無門等,馬總統連選連任、完全執政,享有最佳的改革時機,應把握政治契機,整頓過去以營利為目的且為財團控制,從而影響國人生命健康安全的醫療環境,並提出改革時間表,僅剩的四年時間已經開始倒數,歷史定位不待人!

沉痾一:健保保費收費不公
別讓「家戶總所得案」一直住在加護病房  速還民眾原汁原味之二代健保

馬總統首任內通過的二代健保修法,在資訊公開與收支連動等改革層面雖有所進步,但攸關社會大眾日漸吃緊荷包的財務面改革,居然在三讀前豬羊變色,執政黨內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突襲手段提出補充保費雙軌制方案。不僅讓參與二代健保規劃的學者與民間團體心血付諸流水,更企圖蒙混大眾接受未充分討論的補充保費。

醫改會分析(如附件),補充保費雙軌制相較一代健保(6 類 14 目)雖費基擴大,但在挑三揀四、東扣西減的妥協與扭曲下,財務面的公平性進步不僅有限,還徒增擾民的徵收成本。劉梅君呼籲馬總統全民健保的永續經營需要更大的資源投入,尤其在於保費費基的擴大,馬總統擁有國會多數的絕對優勢,應該有魄力領導稅改,使資本利得在未來也能逐步挹注健保收入,當務之急,必須於 4 年任期內儘速修法回歸廣為專家支持,以家戶總所得為基礎的收費方案,取代臨時拼湊、急就章的補充保費制。

沉痾二:醫療資源分配不義
敢得罪「以藥養醫、軍備競賽、無效浪費」3大不義之既得利益  才能掙得歷史定位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馬總統競選政見雖開出要讓醫療支出占 GDP 的比例由現行 6.2% 逐步增加至 7.5% 的支票,然而徒增加大餅,卻不做資源配置規劃,不僅無助於健保的永續,反而益加扭曲早已變調的台灣醫療環境。

劉淑瓊指出,台灣的醫療資源分配有三大不義,分別是: 一、以藥養醫、偏離知識作價的支付精神
健保過度著重在藥物與檢查、檢驗的給付,卻吝於給予醫師診察與醫事專業合理費用,導致醫院以多開藥、多排檢驗檢查、大賺藥價差來彌補虧損,導致醫療行為嚴重扭曲,醫師淪為計件工,增聘醫事人力提供專業服務被視為能省就省的賠本投資。
二、軍備競賽、五大科流失而救醜不救命
總額協商的機制與支付標準的扭曲,變相鼓勵醫院背離救治急重症、手術與住院診療的本職,搶食門診利益,也令偏遠地區醫院、小型醫院日漸虧損倒閉,內外婦兒急五大基本科別人才流失。
三、無效浪費、洗腎 / 呼吸器 / 浮濫用藥難處理
健保總額實施十多年,在長期醫院經營者主導、總額大餅先搶先贏、會吵的有糖吃之運作邏輯下,造成許多不合理的無效醫療、浪費或資源投入,卻沒人敢以更符合民主機制與評估論據進行調整。但隨著人口老化、新科技不斷推陳出新下,吃緊的健保大餅不能再放任無效浪費的既得利益者繼續「緊吃」。

劉淑瓊認為這部分需要總統高度相挺授權,停止寶貴健保醫療資源的不合理分配,把錢用在刀口上,讓經營困難的醫界清流與醫療浪費劃清界線,回歸知識與品質作價正途,莫將全民眾辛苦繳納的稅收與健保費,拿來圖利醫療財團或巨獸醫院。

沉痾三:醫院經營管理不仁
請總統先生堅定改革信念  莫讓血汗醫護 / 窮困病人  淪為營利至上犧牲品

曾幾何時,醫療管理的顯學不是在研究如何提升醫療品質,而是鑽研如何行銷自費醫療增加收益,或是討論如何藉由降低人事成本,購置醫療設備、創造醫療需求以提高盈餘。最令人傻眼的,當醫事人員站出來捍衛勞動權益,醫院經營者不但影射勞動者是水蜜桃,甚至恫嚇大眾將關健保床。

醫療經營者不僅剝削人力,每當有醫療疏失或詐欺健保的情事,總將過錯推諉於個人,撇清責任,將壓力留給第一線血汗醫事人員。劉梅君認為醫院經營管理不仁背後最大的原因,在於行政機關治理失能,又帶頭並放縱醫院往營利化方向發展。這點馬總統不應再坐視不管,應明確宣示表態讓醫療回歸非營利的人本醫療本位。

開對醫改處方箋  讓醫療系統的麻疹一次出完

讓醫療回歸專業與人本,不僅是衛生福利部的責任,劉梅君董事長強調,馬總統締造歷史定位的基礎在健康快樂的國民,為達此目標,不僅應使健保收費公平、醫療資源分配公義,還要把握衛生福利部整合契機,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專業醫療服務,若總統放任行政院其他部會將產業發展魔手伸進醫療,企圖將醫療公司化,或漠視醫療經營者以一切向錢看的理念商業化管理醫療產業,不僅國家的未來令人堪憂,馬總統您的歷史定位也將注定落空。


前健保署總經理朱澤民(左)與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右)

 


針對官方回應,醫改會的看法與期許 

 

官方回應 醫改會的看法與期許
健保保費收取不公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表示: 一、家戶總所得討論 10 年,意見仍非常分歧,且現行稅制無法配合。 二、二代健保好不容易在去年取得各界共識,明年就要上路實施,衛生福利部會先拯救健保財務,等新法實施一年後,衛生福利部就會開始規劃三代健保,把健保法修得更好。 (依據 101/05/16 聯合晚報、101/05/17 自由時報之報導) 徒規劃  不足以成就總統歷史定位 一、二代健保規劃十餘年甚至修法過程中,參與規劃的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在野黨對於以家戶總所得作為收費基礎的方案從無意見。然而各界對細節的改進建議,竟在立法三讀前豬羊變色,執政黨內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突襲手段提出補充保費雙軌制方案。不僅讓參與二代健保規劃的學者與民間團體心血付諸流水,更企圖蒙混大眾接受未充分討論的補充保費,何來共識之說?且補充保險費依所得別為依據收取,與稅制定義不一,與現行稅制才是真正無法配合! 二、雖欣見署長承諾一年後便會重啟三代健保改革規劃,醫改會也會持續追蹤。但請身兼黨主席且擁有國會絕對多數優勢的馬總統,更應統合黨政、協調部會,具體承諾4年任期內修法通過以家戶總所得為基礎的健保收費方案,否則無視持續不公的依職業別、所得別的不同收取保費,總統恐留歷史罵名。
健保署長戴桂英回應,比起一代健保,補充保費的公平性已較進步,二代上路後累積經驗,作為三代健保規畫。 (依據 101/05/17 聯合報之報導) 補充保費公平進步有限  擾民成本更增 補充保費雙軌制相較一代健保(6類14目)雖費基擴大,但在挑三揀四、東扣西減的妥協與扭曲下,財務面的公平性進步不僅有限,還徒增擾民的徵收成本(見原新聞稿附件分析)。 唯有更公平的收費基礎,全民才有「意願」及「能力」負擔未來少子化、老齡化的龐大健保支出,健保署改革腳步應該更積極才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