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自己  手術前請三思八問!

2011.09.15 黃藍瑩 / 台北報導

最近台大醫院發生誤植愛滋病患者器官,造成 5 人受害的事件,身為台灣醫界龍頭卻出現如此嚴重疏失,醫界的手術風險問題值得大家深思反省。今日節目邀請到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與網友分享如何降低手術風險。張苙雲表示,其實在醫療場域中,患者可以做的事並不多,這也是為什麼 10 年前他們要開始醫改會,因為醫界若光靠自律與關起門來的討論是不夠的,需要外力介入監督。

張苙雲提到,台灣的手術可分為 3 類:必要的、介於必要與非必要間的(即所謂「金雞母手術」),和像美容手術這類的非必要手術。手術前除了自己做功課外,患者可以主動向主治醫師提出「三思八問」,包括:我要不要動這個手術、這是什麼樣的手術,以及手術之後會怎麼樣。

在這三個思考面向下,進而向醫師提出下列 8 個問題:我為什麼需要動手術?如果我不動手術會怎樣?有沒有其他的治療選擇?手術有哪些併發症?若需要麻醉,是否有專業麻醉醫師或護士全程照顧?執刀醫師是誰,他的經驗如何?手術後多久我可以回復正常作息?以及對於這個手術的其他疑問。

張苙雲說,曾經有人因在某家醫院看到醫改會的三思八問簡章就依此和醫師討論,最後醫師甚至同意了暫時不動手術。張苙雲說,其實如果我們能問得具體些,許多醫療人員是很樂於和我們溝通的。

張苙雲還提到,像拔牙或植牙也需要手術或麻醉同意書,而且這應該由醫療人員主動提出,而非由患者要求。手術同意書並非護身符,但它可以強迫醫護人員將手術應知道的事情告訴我們,而且這不該是拿回家自己看,應該要由醫師當場向患者解說,若是由護士來說明,手術同意書上就應該由護士簽名。

對於這次台大醫院的5位受害者,張苙雲認為沒有任何言語能撫平其所受到的傷害,她希望整個醫療文化能有典範的移轉,醫療常規說怎麼做就這樣執行,如果該做的都做了但還是出現問題,民眾也會比較容易接受。

最後她表示,醫院的經營型態是一個複雜的深層問題,很多醫院需要自籌經費,所以會需要賺錢,因此醫改會曾經在二代健保時提出,希望將公立醫院定位為非營利組織的想法,但這還需要立法院的修法協助才能實現。

專訪片段請點選觀看

影片、文字提供: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