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拿藥不跑醫學中心,病人有哪些聰明選擇?
辜智芬、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副執行長)
您知道嗎,在台灣各大醫學中心門庭若市的門診中,每 100 位健保病人就有 15 人是來看包括感冒、濕疹等在診所或地區醫院就能處理的病症,更有不少是只為了單純拿高血壓固定用藥的「領藥門診」。難怪台北市長柯P接受雜誌訪問大嘆:「台大醫院看感冒,很奇怪耶!」
台灣醫學中心高達 26 家,應擔負照護急重難症任務,如果看過多輕症病人或淪為領藥門診,加上門診量動輒破千上萬或是門診一號難求,恐擠壓重症資源,甚至影響病人安全。
其實像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良性本態性高血壓、接觸性皮膚炎、濕疹、腹痛、眩暈、泌尿道感染及急性支氣管炎等,稱為初級照護疾病(Primary Care,點看初級照護申報案件定義),多數在厝邊診所及在地小型醫院就能得到妥善照護。罹患這些疾病的民眾可以有其他聰明選擇,不但可以減輕到醫學中心漫長等候看診、拿藥之苦,也可以節省自己的荷包。
1.【請家醫群團隊協助】
☞ 什麼是家醫群團隊:
家醫群是由五家以上的基層診所與支援醫院所組成的社區醫療團隊。平時可建立完整的家庭醫療資料,而當疾病發生時,家庭醫師可立即掌握或追蹤病情,擔任健康守門員,並提供24小時醫療諮詢電話、幫忙聯繫轉診及整合用藥。
☞ 民眾如何利用:
請撥打健保署專線:0800-030-598、或向所在地之健保分區業務組詢問、或上健保署網站查詢社區厝邊好醫師:首頁 > 一般民眾 > 網路申辦及查詢 > 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院所查詢
2.【利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 那些病症可利用
健保署公告的慢性病共有100種(查看慢性病範圍),包括上述提到的初級照護疾病,如高血壓,另有糖尿病、痛風、癲癇、肝硬化、慢性貧血、偏頭痛等,民眾若已經由醫師確認屬於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可長期使用同樣藥品治療時,可請醫師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 如何使用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有效期間最長90日,在有效期間內可以選擇回到醫療院所領藥,或是直接選擇居家附近的健保藥局。只要持連續處方箋及攜帶健保卡,供醫療院所登錄,不會計入就醫次數,且每次給藥二十八天以上者,可免除藥品部分負擔。慢性病人可多利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並於住家附件基層診所就醫,可省時、省力、省錢。
☞ 我該如何開口
如果您在大醫院看診且已經病情穩定,每次領藥都很固定,您可以委婉地開口詢問醫師,「我的病屬於慢性病嗎?」、「是否能開給我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我能改成每2到3個月回診追蹤就好嗎?」如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透過醫院藥局或健保藥局的藥師幫忙與醫師溝通。
3.【學會挑選居家附近的基層診所或社區醫院】
不少病人跑到醫學中心看門診,其實是因為不知道基層院所的看診專長、時段或該挑哪家院所,只好抱著「廟大和尚靈」到看診時段與科別的大醫院報到。我們建議可用下列3種撇步,就能幫您解決困擾,而不用老往醫學中心跑。
3-1. 查詢厝邊社區醫院及診所的看診時段與科別
3-2. 查詢基層院所的醫療品質
基層院所處理輕症之醫療品質,其實未必會比大醫院差。您可以上健保署網站查詢相關品質指標,作為挑選就醫院所的參考:
查詢社區醫院的品質(如開慢箋的比例、重複用藥率、糖尿病檢查執行率)
查詢基層診所的品質(如抗生素使用率、上呼吸道感染就診後未滿七日再次就診率)
3-3. 請醫學中心的醫師幫忙轉介
如果您覺得病情穩定或已經完成檢查,大醫院的醫師也認為可以轉到基層院所追蹤治療時,您也可以先列印出您居家附近院所名單與醫師資料,請大醫院的醫師幫忙篩選或推薦。不少基層院所與大醫院其實有合作關係,或是彼此認識,透過醫師幫忙轉介(有些彼此是師生或同學關係),銜接照顧上可多一層保障。
4.【加入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或挑選獲得獎勵的地區醫院或診所】
如果您是糖尿病、氣喘、高血壓、腎病、乳癌、思覺失調症等病患,您則可選擇加入參加健保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獲得更周全的完整照護。依據健保署歷年評核獎勵的結果也顯示,許多基層院所在這幾類疾病照護的成果,比起許多醫學中心不遑多讓,並因而獲得獎勵。建議您可研究居家附近有哪些院所參加本方案,進而挑選獲獎的基層院所當作健康照護的守護神。
健保署網站查詢有哪些優質獲獎的基層院所
氣喘 103年獎勵名單(104.04.09新增)
思覺失調症 103年獎勵名單(104.04.09新增)
初期慢性腎臟病 103年(104.04.10 新增)
糖尿病 103年品質卓越獎 、品質進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