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4「總額協商制蕩然無存 政治玩弄架空健保法治」記者會

●1121130「嚴正譴責大撒幣及政策買票」醫改會細數兩大罪證

醫改會等多位付費者代表委員今日(12.20)於健保會舉牌,抗議政府違法行政、架空健保會。

付費者代表抗議:

|① 架空健保會與總額制度 上下交相賊

其他預算部門「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的動支,是健保會依照《健保法》需依法討論與決義之權責範圍。但健保署卻無視健保會主席於上次健保會會議中裁示提供評估資料後再討論,竟直接於11月23日報部,並經11月30日行政院第3882次院會同意備查。動支「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違法行政、政府架空健保會,上下交相賊。且《健保法》第61條規定,健保是採用「總額上限制」,就是浮動點值的概念,如今卻要回頭補點值,上限制形同虛設。

|② 總額協商機制 虛假造作

醫院總額的成長率達到4.7%,醫院部門的經費約佔掉健保大餅的八成以上,但提到健保會裡面的計畫內容,醫院部門與西醫基層部門,都有46處(缺)應該要填而沒有提供給付費者的資料。當今天跟付費者協商這麼大額的費用,健保署也沒有善盡責任,說明計畫的問題分析是什麼?需求評估是什麼?還有預期效益是什麼?非醫界代表都需要對每一個民眾交的每一份保費,要負責任、要把關,真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然而,今天報告「113年度健保總額及其分配方式」,衛福部核定結果更是完全超出健保會併陳版本,對於認真協商且形成共識的總額部門、付費者代表委員們,反而映證「認真的就輸了。」

|③ 健保基金收入240億 偷換概念

從立法院的議事文書,甚至是預算書,乃至主計總額的代表,都白紙黑字指出,這筆費用是疫情期間,政府擔心民眾的經濟受到影響,不願再調整保費,因此挹注240億元用來充實安全準備,且健保基金已經認列收入。但到11月健保署卻對外改口說這筆經費是要拿來補醫療點值的不足。這就是偷換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