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醫改會響應連署 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呼籲重視醫事人員勞動權益與執業安全

以確保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五一勞動節前夕,全產總等工運團體發起各行業全面適用勞基法的連署行動,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率先公開響應,並轉邀醫師公會及所有醫事團體參與,以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解決台灣醫師超時工作、不合理的值班、以業績導向的低底薪制度等各種以醫院醫管經營凌駕醫師專業的問題。醫改會並呼籲醫院經營者、衛生與勞動機關應全面檢討各類醫事人員勞動安全問題,讓醫療院所成為安全、健康的工作與就醫場所。

有安全的醫事勞動環境,民眾才有安全的就醫保障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指出,改善醫師勞動體制,是醫改會成立以來所推動的重要議題之一。因為如果醫院本身環境就不「安全」,組織體制又不「健康」,如何能提供民眾安全又有品質的健康照護服務呢?不過六、七年過去了,其間歷經邱小妹人球事件、和平醫院 SARS 風暴,加上近來發生數起病患直接傷害醫師的執業安全事件,顯示醫事人員不合理的工作條件,又缺乏具體的法律保障,除了造成醫護身心傷害外,同時也影響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但在醫院經營者反對、衛生署消極以對,醫師公會又苦無對策下,醫師納入勞基法始終無法過關。這次醫改會願再扮演促成者,呼籲大家一起響應支持。

醫師暨其他醫事人員的安全執業環境在哪裡

醫改會曾提出醫師不合理的工時與值班對病人安全影響的數據,這些年各國也陸續制定醫師勞動體制的規範。有的國家就算不用勞基法的形式,也會明訂醫師的工時、值班上限與罰則(如附表一)。如美國醫學畢業生教育評鑑委員會(ACGME,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於 2003 年開始規範住院醫師的專業工時,要求每周不應超過 88 小時,連續工作最高時數為 24 小時。而台灣醫院以績效掛帥,總以醫師是專業責任制、輪班型態工作的特殊性,至今仍被排除在勞基法保護傘之外,使得長時間值班、連續兩星期未能闔眼、精神不繼地治療病人…等狀況一再發生,四年前的邱小妹人球案,主責林醫師每月值班十五天,共計 360 小時,長時間未能闔眼休息,待醫療爭議發生,才浮出檯面。

此外,劉梅君也提醒其他醫事人員雖早已適用勞基法保障,但仔細檢視醫療執業環境,卻仍有許多漏洞與不足之處:

一、醫事人員誤以為有「勞保」就等於受到勞基法保護,然卻不察勞基法對於受雇者之工時、休假、及職業安全等均訂定有保護條款,而非任由醫院爲以壓縮人力及安排不合理輪班制度等,不當管理手段剝削受雇者,導致醫護過勞憂鬱及資深人員離職率過高等新聞層出不窮。(如附表二、三)

二、部分約聘僱、兼職支援的醫謢人員,經常面臨輪值支援超時,卻無同等的勞動權益與職安保障,常成為勞基法保障的專業邊緣人。

三、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安全衛生報告指出,醫療工作場所是最常發生的職業危害的場所,但國內卻無如「醫療保健服務業安全衛生規則」等此類具體的勞安規範,以致於醫事人員因氣體、輻射、感染或暴力傷害所引起的職災與工傷,無法獲合理認定與賠償。1

四、醫事人員缺乏明確的勞動權益認知,也不了解有哪些申訴管道;同時對於關心醫療院所安全衛生之「檢舉者」,缺乏工作權保障的規定;另外,醫院也不重視工作環境對於醫事人員安全的威脅(如污染、針扎、病患暴力)。

五、醫院評鑑、健保申報、專業公會及衛生局人力登錄資料,與勞工機關資料均未同步建立稽核機制,以致醫院可能應付評鑑而造假,影響醫事人員工作權益與病人安全。

醫改會認為醫事人員不應該只是醫院接受評鑑、申請健保費用的人頭而已,或被當成生財機器予以壓榨,而應本於「知識作價」及「提供民眾健康照護以創造價值」的思維,合理訂定工作條件與敘薪保障。特別是越來越多醫院以低底薪,甚至零底薪的方式支付醫師薪水,導致醫師必須以提高門診人次、多開藥量或手術量來提高收入,這些問題應該與早已不符醫療現況需求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醫院評鑑標準」及新訂「醫院勞動安全衛生規則」一併檢討。

因此,醫改會的訴求如下:

一、在沒有特定法律針對醫事人員作規範之前,應將所有醫師,納入勞基法,使其在工時、值班、假休、聘僱、資遣、勞工安全衛生及薪資等能獲得合理之保障;而早已納入勞基法適用之其他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應落實

二、各醫院管理者及衛生主管機關,應正視醫療執業環境安全,提出改善管理方案,並以實際行動支持通過「醫療保健服務業安全衛生規則草案」

三、醫院評鑑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應納入醫事人力、輪值時數標準、執業條件與安全等明確評核項目,並偕同地方衛生局、健保局以相同標準定期查核。

四、各專業醫事公會應建立申訴/回報管道,並結合勞工局、衛生局共同保障醫事勞動權益。也歡迎醫護人員提供具體個案讓醫改會協助了解。(如附表四)

 

 

--------------------------------------------------

1. 例如工傷協會於4/27舉辦的「工傷轟拍放映會」,其中一部「我還有一隻手」紀錄片,即描述一位洗腎中心的護理長,因診所勞動安全問題造成職災而一手截肢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