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多元雙向醫療爭議處理機制試辦計畫的縣市】

通常若醫療糾紛案件在醫院內無法和解,衛生局又調解不成,就會進入司法程序,然而訴訟過程曠日廢時,醫師為了出席法庭疲於奔命,且醫療鑑定耗時長,對於醫病雙方來說當然都是煎熬。

現在法務部與衛福部聯合推動「多元雙向醫療爭議處理機制試辦計畫」,希望醫糾案件在進入司法程序前,可以先經過衛生局的「雙調處」。什麼是「雙調處」呢?過去調處沒有強制醫界及法界人士在場,但現在當民眾向檢察署提起告訴時,檢察官得規勸民眾先由地方衛生局進行調處,若當事人同意,衛生局收案後,將由法律人員與醫療專業人員合作,並適時加入第三方意見,進一步促成醫病雙方和解,減少訴訟率。另外,為避免長時間拖磨,整體作業時間以90天為原則,且必須在45日內召開第一次調處會議。

透過此計畫,希望提高調解成功率,促進醫病關係和諧,達成醫病法三贏的目的。目前有以下13個縣市參與試辦計畫:

多元調處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