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12.02 聲明稿 

白袍精神的淪喪----請醫界自清自律


十一月二十九日爆發十二位醫師揭露台中市長胡志強病歷之事件,醫界人士荒腔走板的行徑,舉國嘩然。醫改會針對此一事件發表聲明如下:

一、病患隱私權應被保障:「世界醫學聯盟」(如後附件一)明文保障病患應有「診療秘密被保守的權利」;無論被公佈之病歷真偽,只要未經當事人同意,自行透露病患隱私即為不當;遑論是曾誓言遵循「希波克拉底誓言」與「日內瓦宣言」(附件二)的醫師們,竟公然違反普世醫師的行為基本準則,以記者會方式公開病人隱私,實是令人瞠目結舌。

二、醫界請自律:十二位醫師之荒謬行為已是昭然若揭,醫師公會應站在倫理專業的立場,就事論事,當機立斷予以處分,展現其專業自律,重拾民眾對醫界公義的信心。

三、政府單位請施展公權力:衛生署及政府單位應施展其公權力,對此事件予以懲治,以公權力保障所有民眾(包括醫護人員、政府官員、醫界大老)的隱私權。

四、停止傷害醫病關係:醫學倫理與醫學道德是醫病關係的強固基石,白袍象徵的精神亦是如此,是亙古以來不會因時代或社會環境的變換而有所更動,不容許以任何藉口替十二位醫師的荒謬行為脫罪。對於違反倫理與道德、紀律的行為,無論是資深的醫界大老或是仍在受醫學院教育的醫學生們,都應對此一事件有所警惕,讓十二位醫師的荒謬行為成為最後一次傷害醫病關係的事件。

醫改會本著促進醫療環境公正公義的宗旨與立場,希望醫界能由此事件中痛定思痛,重拾醫學倫理與醫學道德的精神,再次建立社會大眾與醫界之間的信任與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