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顯光(醫改會副執行長)

Q:每次隨著健保調整藥價,醫院常會出現換藥潮,該如何自保呢?

A:

健保每次藥價調查時,常有醫院會因為價差或採購考量(例如廠商停產),而出現換藥潮,讓病患擔心服用後,會不會藥效變差或是出現副作用。

病人也常擔心,拿著原處方箋到藥局領藥時,會不會因為換藥的交接期,而出現缺藥、拿錯藥的情形。針對這些換藥擔憂,醫改會教您三招自保:

一、領藥時要仔細核對藥品外觀

領藥可注意藥品外觀、顏色、包裝等,和前次所領藥品是否相同。如有疑慮,先問清楚是否換廠牌?主成分或劑量是否相同?

二、留意不同廠牌藥品的賦形劑

如果遇到換藥,請記得跟藥師索取一份說明書(仿單)來確認不同廠牌的賦形劑(也就是藥效主成分以外的添加物)是否相同,這可能影響服藥後的吸收、藥效,甚至過敏等反應。

三、可送健保抽驗或通報不良反應

健保編有預算,可針對遭申訴換藥後藥效有疑義的產品進行抽驗,民眾可撥打 02-2706-5866 轉健保署藥材組洽詢。也可利用食藥署「藥品不良品及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網站通報,網址為 https://qms.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