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預算投入—有效嗎?

這些預算宗旨是改善護理勞動環境,包含門診與住院護理費、偏鄉護理人力費用、加護與一般急性病房護理費外,更有改善基本薪資、增聘護理人力、提升績效獎金的重要目標。

換句話說,為了解決血汗護理,現在健保預算投入已達1年1百多億的幅額,就是希望醫院多聘人、護理少走人、減少工時、提高待遇。

到頭來多數醫院仍然減人力,未改善照護比,費用補助卻照領,甚至本末倒置地拿來補貼加班費。近7百億元如同丟進水溝,成效很有限。

【2】醫院雇主—有給嗎?

若以112年單一年度約1百多億元來換算,每位醫院護理師平均每月可領到7~8千元,請問護理人員有領到嗎?事實上,很多醫護人員向工會及醫改會反映根本沒有加薪,只能靠醫院施恩獎金。

明年健保將加碼40億元,加上公務預算投入,只會更多,但依照健保法,健保費用只能支付給醫院,由醫院分配,醫事人員的分配,護理師是不是拿得到?醫改會多次在健保會問健保署,健保署只說他們也沒辦法保證,至今也尚未提出明年預算的執行方式。

無論是公務預算或是健保費都是來自民眾,投入再多預算,雇主不願意給、政府不願意追,仍無法保障護理的專業價值。

【3】基層護理—有感嗎?

顯然沒有。候選人都沒有提出讓人耳目一新、讓基層醫護與人民埋單的具體政見。政府的研究報告已證實,不分層級、大多醫院的夜班,都不符合三班護病比的標準。光是108年疫情前,大醫院就高達95%的大夜班不符合標準。

三班護病入法雖已具高度社會共識,但我們認為,候選人不應在選前開出漂亮支票,選後卻沒有推動入法的誠意、沒有解決爭議的能力,應該要劍及履及地提出具體期程與承諾。





還有許多醫事執業人員、偏鄉公費醫師等的勞動保障也急需重視。沒有勞安,就沒有病安。3位總統候選人對醫療困境的回應是掩耳盜鈴,雖有候選人提出將醫療支出提高到GDP 8%;但現在健保的大水庫已破洞百出、淤泥堆積,「分配」與「公平」的問題未解,即使增加財源灌溉,水仍會不斷流失,只會反覆映證醫改會所言:

「養肥雇主口袋,不見醫護血汗。」

因此,醫改會鄭重呼籲總統候選人,正視問題的癥結,勿讓醫療與健保的困境,因錯誤的處方而更加劇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