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財務虧損應對症下藥
健保局改制  不等於健保改革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劉梅君
研究員  黃經祥

不景氣的歲末寒冬,翻開報紙有關健保的新聞報導,政府一會兒放話要推動「1.5 代健保」劫中產階級以濟貧;另方面對於健保局高額年終獎金的爭議,不追根究底檢討健保財務虧損、醫療自費增加、醫療品質不透明以及健保黑箱決策所衍生的民怨,反而只想改制成行政機關,應付了事。不免令人擔心,號稱「全民」的健保,會不會離人民真正的期待越來越遠。

健保改革應對症下藥

「正義」與「品質」應是維繫台灣健保最重要的兩大基石。但健保已開辦十三年,就財務面來說,不但醫療浪費與健保違規始終無法有效杜絕,決定健保四千六百億支出之費用協定委員會,在決策過程不透明且收支不連動的情況下,淪為醫界經營者分食健保大餅之黑箱作業會議;政府依法要推動提升健保效率的支付改革,總在醫界抗拒下原地踏步。這些未積極改善前,就先從民眾的保費下手要錢,實在不符社會正義。

就品質面來說,民眾常被告知「健保給付的沒用」、「健保不給付,要自費」,但拿到的收據卻不清楚且不易查證申訴。住院時也常面臨健保床位一床難求,卻無任何管道得以查詢健保空床等資訊;民眾與學界想要看到的各醫療院所品質指標報告,更是避重就輕、資訊有限,讓大家真的很難感受到每年5%的健保支出成長,究竟換來哪些品質提升?甚至基層醫護人員也常投訴指出醫界經營者為降低成本大幅降低醫事服務人力,犧牲醫療品質,但健保卻照樣買單付錢。

財務面及品質面績效不佳,導致健保虧損累積近三百億,全民承擔保費漲價壓力,也讓民眾在沒有相關品質資訊的情況下,就醫像是「瞎子摸象」。難怪大家對健保施政績效大失所望,對健保局員工領取高額年終獎金義憤填膺了。

1.5 代健保等於半吊子健保改革

醫改會認為,各界推動「公民參與」、「收支連動」、「權責相符」的二代健保修法改革已早有共識;號稱完全執政的行政與立法部門,應改弦易轍把全面性改革之二代健保當做優先法案,並首重推動公開個別醫療院所財務報表及醫療服務量、醫事人力、健保違規事實等品質資訊;同時配套修法建立透明化、法制化、公民參與、促進收支連動的監理會。否則僅便宜行事推動健保局改制成行政機關,提出 1.5 代健保方案避重就輕把民眾當提款機,根本就是「不補破口袋,只向民眾討錢」,健保改革也僅只做了半套而已!

(本文已刊載於 98.01.17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