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修法說帖

請修法打開健保黑盒子
讓民眾有機會成為負責任的被保險人

 

《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法草案》(俗稱二代健保)即將送入立法院審議,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1 月 16 日針對修法草案提出修法說帖,強調「三條不漏,護民眾」修法建議,建請立委修法公開個別院所「醫療服務量」「醫事人力」「財務報表」。醫改會認為,一個讓讓民眾成為負責任的被保險人的健保制度,就應該給予民眾能夠充分比較並負起選擇責任的「健保財務分配」和「醫院診所品質」資訊。

二代健保避重就輕  民眾有責卻無權!

二代健保強調「權責相符」的概念,但綜觀修法內容,與健保制度亟待改革的諸多缺失相較,可說是只有「半套」的修法草案。其中最大的問題是,修法強調讓被保險人負起「要多少服務付多少保費、不亂看病」的責任,但健保支付的價格得到的服務是否對等?如何找到適合的就醫院所?健保局該對民眾提出哪些績效數據以證明其已善盡保險人的職責?這些支持被保險人負起責任的「健保資訊公開政策配套」,在這次草案中只有零零落落的修訂。未來健保局若採取「避重就輕」式的資訊公布作法,被保險人依法根本難有伸張權益的管道,形成被保險人「有責無權」的困境。

三條不漏  護民眾

  醫改會認為,不公開個別院所「醫療服務量」、「醫事人力」和「財務報表」這三大黑數,再如何修訂健保法都無法挽救健保財務危機。因此醫改會特別提出「三條不漏護民眾」的修法版本,懇請社會各界和立院委員鼎力支持,修法打開「健保黑盒子」,完整公開個別醫院診所的「醫療服務量」、「醫事人力」和「財務報表」,改變衛生署、健保局獨佔健保資訊的現況,讓民眾有機會成為負責任的被保險人。

 

附件內容:
表一、醫院財務相關數據一覽表
表二、醫院財務缺口示意圖
表三、醫療弊案摘錄
表四、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查處統計表
表五、公開資訊品質比一比:衛生署「叫我倒數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