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健保民聲論壇
民間相關建言

 

壹、勞工團體(火大聯盟、工傷協會、桃勤工會、勞動人權協會、銀行員工會全聯會、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婦女團體全聯會)
健保與醫院
一、醫院常要求自費較安全,為什麼健保不能夠提供民眾一個安全的醫療嗎?
二、健保局應有即時資訊讓民眾在網路或醫院就醫時,能得知各醫院的病房使用狀況。
三、健保局應積極監督審查健保給付外,若有未依規定提供服務的醫院,應予重罰。
健保與民眾
一、醫療的費用的標準訂定應透明,否則即使有較詳細明細收據,也無法保障付費者權益。
二、民間希望的健保改革,政府健保修法做到了嗎?如何才能有公民參與和有醫療品質的全民健保
三、經濟情況嚴重,病人繳不起錢,看病病人遇到要收費的就跑,變成流浪病人。勞保時代的問題,健保完全都有且都沒解決。對於無力繳交健保費的弱勢民眾,健保應先給予就醫權,而積欠的保費,應由醫療社會提撥金支付。
健保與費協會
一、費協會透明真的非常重要(包含與會人員的產生、會議流程)。特別當消費者代表發言無決定權,會議紀錄的逐字稿是必要的。與會代表需裡應外合,讓代表有力量發聲。
二、費協會掌握這麼多錢,醫療品質仍沒有提升?醫院轉診的醫療資源的浪費應該考慮,希望能夠透過監督使其更公平。而不是看到虧損就要民眾繳錢
三、要重視醫事人力的勞動權益與費協會的關係,讓醫事人力的品質受到合理保障。現行監理會與費協會無法很好的代表勞工爭取權益,因為他們會找比較好說話的,而非選擇懂相關問題之代表出席。消費者能懂的越多,能夠表達機會與政府抗衡,應該持續地提供完整的資訊,以弭平知識的落差。
貳、病友及非營利團體(智障者家長總會、殘盟、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社地中海型貧血協會、露德協會、桃縣社區精神復健協會、愛滋感染者權促會、日日春、同志諮詢熱線、社教發展協會) 一、經濟不景氣,病友最怕健保倒,希望能繼續永續經營,而不是利用一個粗糙的方案來彌補健保的虧損。 二、行政的權責應該要有一個平台做交流。稽查是否能夠維護服務使用者,詳盡的告知背後是否又生出許多引導式的資訊? 三、愛滋原為健保重大傷病補助,2005 年因藥價太高而被剔除。但決定過程與健保資訊不公開,也未邀請相關民間團體討論,病友常常淪為被政府與醫界決定的一群。 四、健保給付的範圍與內容或變動的資訊應該公開,並重視身障者的資訊取得、就醫品質與權益。弱勢族群的用藥安全更需受健保重視,例如點字藥袋等措施。
參、醫事與學術團體(社工師全聯會、醫放師全聯會、藥師全聯會、聽語學會、中研院、台大、北醫等師生) 一、建議根據醫療院所專業服務品質,設立這些給付費用的價格。醫療專業給付審查要適時改變,修改不符使用條文,並懲處不法醫療院所。 二、保障基層醫事人員的品質以及提供充足資源,會議透明公開讓更多人可以參與討論。 三、目前醫院經營管理階層人員,往往只強調降低成本,以最少人力提供民眾服務,導致醫事專業人員薪資多年未調、人力不足也常讓病患久等而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希望健保的配給與給付應該是更公開更透明及適當地調整與修正,以提供好的醫療環境。 四、藥價透明化,縮短藥價差需有藥價總額支付、落實社區藥師、推動處方釋出、醫院合理調劑量、藥價總額、加速新藥審查流程;也應該加入對藥商的規範。 五、費協會、監理會應合併審理收支、改變委員組成、議程以逐字稿之方式公開透明化。 六、審議藥價黑洞所得節餘、可用來保障偏遠地區院所發展。 七、醫療院所的軍備競賽屬醫療資源浪費的一種,會間接轉嫁給民眾,應予以規範考量。 八、應廣泛讓民眾能夠普遍了解在健保架構及權益部份,應爭取與認識的地方,或個別項目。讓民眾因「知」而去「爭」。今天因「無知」(不了解、不清不楚)而「受害」。 九、民眾逛醫院,浪費健保的部份更要加強宣導(含重複就醫)。 十、讓弱勢民眾更了解健保運作,知道藥價差為何?建議成立種子成員,增進公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