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勞基法全面適用連署

看醫師暨醫事人員執業環境與安全

 

研究發展組研究員 李怡嫺

近日來彰基眼科醫師受砍傷事件,及之前數起的醫師受攻擊新聞,一再引起社會輿論的嘩然與關注。因病痛就醫診療的場域,竟出現如此不理性的暴力使用;而盡力爲病人服務的專業醫師,得到的不是感謝卻是不滿報復,令人不禁懷疑,現今的醫病關係,乃至於醫師暨醫事人員的執業條件與勞動環境,是否出了問題?

不足的人力、過高的門診量、長時間不眠不休的值班制度、擁擠混亂的門診環境,披露出守護他人健康醫護人員,其實也正遭受了不健康的制度、不合理的要求、不安全的環境。尤其是醫師過勞輪值的氾濫現象,鮮少見到醫院管理者及衛生主管單位的關心重視。「保護醫師,就是保護病患」,醫改會在此呼籲各醫院管理者、衛生主管單位、醫師公會全聯會,檢討醫院現行不當制度不能再等待,請主動擔起應負的責任,別讓不應有的疏失與衝突,一再發生。

五一勞動節即將到來,全國產業總工會近期發起了「勞動基準法全面適用」的連署,籲請勞委會將目前仍被排除在勞基法保障的職業別,儘速納入保護傘之下。受雇醫師因執業別的特殊,亦屬被排除在勞動基準法之外的少數族群;醫改會認為,勞基法是對於各行業人們最低標準的保障,救人治病的醫師,也應該享有如此保護。

針對此連署提案,醫改會率先響應,支持辛勞的醫師們應受到勞基法最基本的保障。並期待支持勞基法一體適用的醫師團體、醫事人員、或關心醫師勞動體制的民眾,共同響應。

 

一、全國產業總工會勞基法全面適用連署頁面

二、已納入勞基法的醫事人員,若您並曾在執業過程中,因約聘、派遣或其他因素,遭受院方給予違反勞基法的待遇與規範,歡迎與本會聯繫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