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苙雲董事長受訪  談新政府醫療改革應推動的三重點

恢復醫師執業的尊嚴、尊重整個醫療團隊、更重視基層醫療

  

醫改會張苙雲董事長日前接受蘋果日報記者邱俊吉專訪,就新政府上任後的衛生政策與健保改革方向,提出期許與建言。張董事長指出新政府應優先改善醫界生態,以提升醫療品質,再來談提高保費,相信社會各界更能接受。

 

張董事長認為改善醫界生態、推動醫改工作應從三方面著手,首先是恢復醫師執業的尊嚴,特別是醫院過度強調企業化經營,以醫管制度凌駕醫師專業的問題,新政府應優先重視。其次是不只尊重醫師,還要尊重整個醫療團隊,如藥師、護士、醫檢師、社工、營養師、及各類治療師;並應真正反映在健保費用支付與資源分配上,民眾才能享有各種專業團體的整合式照護品質。第三點是更重視基層醫療,給小診所更多資源,以更符合民眾健康照護需求。

 

這篇專訪已於 4 月初登載於蘋果日報「馬上,要什麼?」系列專欄,我們也期許新政府能更重視醫藥衛生政策,以提供全民更具品質、安全與健保費用控管效率的醫療照護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