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豈止是個人疏失

正本清源,才能避免再犯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張苙雲

日前蘋果日報報導,一名小朋友前往振興醫院急診室就醫時,發生醫師開藥時,誤將「兒童糖漿3cc」,點選成排列在電腦螢幕上下相鄰、同藥名的「成人膠囊3粒」,藥師調劑發藥時也未查核出錯誤,導致小孩服用劑量過高而中毒。媒體披露後,該醫師親自出面在院方舉辦的記者會上,坦承是醫師與藥師「個人疏失」而公開道歉。醫改會雖憂心用藥錯誤層出不窮,但認為錯誤發生後,完全苛責醫療人員個人「失誤」,甚至公佈照片及個人資料予以討伐,並不盡合理,也無法避免其他醫護人員再次犯錯。因為醫院管理機制的「失職」,乃至用藥安全系統設計的「失能」,才是導致醫療疏失的元兇。

醫療品管上有個著名的「爛蘋果理論」,也就是如果樹是長在污染的土壤根基上,又沒有給予適當的肥料與除蟲劑,只摘掉其中發現的一顆爛蘋果,是沒辦法避免下個爛蘋果出現的。也就是說,造成用藥疏失的原因,「系統因素」遠比「個人因素」嚴重,個人犯下的錯誤也多由於系統設計的「陷阱」,或是管理制度的不當所導致;而且系統因素多是明顯可事先預防。

以這次事件為例,如果醫院的開藥電腦系統有針對小兒劑型、藥量自動查核「除錯」設計;如果藥局建構電腦點選藥品畫面時,不是依字母把同藥名的大人小兒藥排列在一起,而是將劑型在藥名前面作特別的「防呆」註記;如果院方願意將急診藥局人力,比照日間門診藥局增加一位藥師進行覆核(double check),以增加藥師調劑時的「抗錯」能力,就可避免憾事發生。如果這些系統機制還是不改善,不要說是15年經歷的急診醫師,就算是30年資歷的教授、院長,也難保不會出錯。

再過幾天就是屏東崇愛診所給錯藥,導致15名兒童傷亡,以及北城醫院打錯針事件滿五週年的日子。這些年來大家面對層出不窮的醫療疏失,總習慣教犯錯的醫護人員給個交代,卻忽略探究更深層的背後,那些孕育「爛蘋果」的醫管體系。就如同美國醫學研究所出版的「犯錯乃人性(To err is human)」一書提到,醫護人員不是萬無一失的天神,唯有透過醫院管理系統能記取教訓,建構安全的防錯體系,不再處處以營利壓縮醫事人力與病人安全,才能再次避免犯錯。

我們希望沒有下次。如果不幸還有,我們不要再看爛蘋果式的認錯,請真正該負責管理醫院病人安全系統的人,出來認錯道歉吧。

(本投書刊載於 96.11.20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