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於108年1月17日上午派出朱顯光及許智超兩位研究員前往台北市政府大門前,聲援由台北市聯醫工會所舉辦的<抗議北市聯醫危險跨科支援>記者會,共同呼籲醫院不應在倉促訓練下趕鴨子上架,要求護理人員跨科支援,以保障病人安全。

醫改會由研究員兼發言人朱顯光代表發言指出,醫改會近年收到越來越多的醫糾申訴,是抱怨與質疑住院期間照護的護理師常換來換去,有時被找來支援的人員也不熟病人與病房狀況,等於是病人安全與醫糾爭議的未爆彈。

                        ►點看影片: 醫改會聲援北市聯醫工會,抗議危險跨科支援! - YouTube

                       

 

醫改會首先提醒大家,發生在去年發生醫學中心發生洗腎室的護理師推洗腎機到加護病房,因為對加護病房儀器及管路不熟,導致誤將洗腎水接成自來水的嚴重病安事件,大家應該記取教訓(相關新聞:未照SOP? 不熟器材? 台大醫錯接洗腎管線- YouTube)。現在醫院管理階層如果只想把護理人員當成可以未經完整訓練及熟悉環境就能隨意搬來搬去調動的機器,擔心最後犧牲的不僅是護理師的勞動權益,而是全民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打折扣。

 

健保今年增列3億多經費改善ICU人力,不該只而換來更多訓練不足的人力

其次,醫改會認為台北市衛生局對於市聯醫當然應該負起完全監督管理責任,但大家也擔心衛生局與市立醫院同屬台北市政府最後可能會醫醫相護。所以收了健保費的健保署、負責評鑑的衛福部也不能置身事外。我們也提出以下幾點數據:

1.健保從98年至103年期間在健保給醫院的總額之外,額外編列高達91.65億元的「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專款,鼓勵醫院改善護理人力,並自104年起於醫院總額一般服務預算中,陸續增編近48億元用於提升住院護理相關支付及三班護病比連動加成給付。今(108)年1月初更進一步宣布送出大紅包,挹注約6.14億元調升護病比加成率(由最高14%調高至20%),並以3.72億元提高加護病房護理費支付標準,並溯及107年12月1日起實施。健保署不該只是給錢,而換來更多訓練不足、被趕鴨子上架跨科支援的人力調動。



                     

2.醫改會出席記者會前特別先上網查了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日平均護病比資訊公開之最新數據,發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護病比高達10.3,也就是一個當班護理師平均要照顧10個以上住院病人。陽明院區護病比也破10,忠孝院區及中興院區也分別是9.8、7.3 (表1)。這些距離馬英九卸任台北市長當上總統後,每次護師節宣示要做到護病比1:7的目標都還沒達標,更遑論美國多州所規定1:6的護病比標準。

3.但諷刺的是,依據健保署最新公布的三班護病比加成率,北市聯醫這幾個院區如果今年繼續維持這樣護病比,都還是可以拿到17-20%加成獎勵(原本是只有12-14%,詳如表2)!凸顯健保加碼獎勵標準太寬鬆,只要護病比小於1:10就能有最高20%的加成獎勵,讓醫院「很補」卻不見得會補護理師,實有檢討改進空間。實有必要進一步訂定更嚴格的獎勵標準(例如護病比低於1:7才有加成),以及附帶規定(例如督促醫院不得任意跨科支援影響病安),才能領取獎勵金。

 

表1 --107年10月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於VPN登錄之各月份全日平均護病比

(健保署108.01.03新增) 




特約類別 機構名稱 院區 護病比
區域醫院 市立聯合 仁愛 10.3
區域醫院 市立聯合 中興 7.3
區域醫院 市立聯合 忠孝 9.8
區域醫院 市立聯合 陽明 10
區域醫院 市立聯合 松德 9.1
區域醫院 市立聯合 和平婦幼 9.9

資料來源:健保署健保資訊網服務系統(VPN)醫院依醫院評鑑基準公式自行填報資料

全日平均護病比公式:(參考醫院評鑑基準)醫院(急性一般病床床位數×佔床率×3)÷全日平均三班護理人員數,計算至小數位第一位。

 

表2 --台北市聯合醫院的護病比,護理費可以領到多少加成獎勵

            資料來源:https://www.mohw.gov.tw/cp-16-45965-1.html

 

最後,醫改會呼籲正積極修訂最新一輪醫院評鑑基準的衛福部,也應正視這類未經充分訓練而被要求<跨科代打>的護理師勞動爭議及病安威脅,在新版評鑑基準出訂出更明確的規範與查核基準,別讓評鑑只淪為數人頭的遊戲,卻不管護理師是否有經充分訓練?有無跨科代打?等等反映真實護理人力議題與關鍵內容。醫改會也抨擊衛福部去年研修評鑑基準時說把人力項目先擱置改天再擇日討論,但歷經數月過去卻沒再有下文,實在令人擔憂!呼籲各界一起持續緊盯追蹤,讓負責評鑑的衛福部別再置身事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