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1.25《分級醫療六大策略行不行公聽會》 醫改會發言稿
醫改會從健保資源合理配置、提供民眾適當醫療角度,並且避免醫學中心成為大型輕症量販店,以後全民得面臨「有健保但重症沒人醫」,我們絕對支持分級醫療轉診制度!但請政府要玩真的,健保法第42條同病同酬+43條部分負擔+44條家醫責任制,就請整套上路,不要只讓民眾先唱獨「繳」戲引發反彈而亂了套!請參看醫改會官網(www.thrf.org.tw/news/1573)之前論述,在此不再贅述。
今天,醫改會要特別提幾點過去比較沒有時間論述的其他重點與建言:

☞ 肯定6大策略比以往方案都周全,但要調整3大罩門:

  • 罩門1→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仍只試辦計畫,只有1/10民眾有家醫守門人的分級醫療,行不行?!
  • 罩門2→只動部分負擔,不動總額框架,真能推動分級醫療嗎?!基層診所不怕點值被打折稀釋?
  • 罩門3→不花時間準備,轉診辦法與機制都設計好了嗎?!
    • Ex:轉診單還是單次有效?拿了轉診單還是得清晨五點去台大搶號?有下轉誘因嗎?​

☞ 如何讓醫學中心回歸急重難症任務,還有很多招數可做:

  1. 按季上網公布各醫學中心初級照護率。
  2. 加強慢箋率以減少「領藥門診」。
  3. 修醫療法限制流刺網式的接駁車攬客。
  4. 修改醫學中心任務指標,讓輕症過高者降級。
  5. 訂定醫院門住診總額比例(從各醫院小總額先做)。

☞ 基層真心提升品質,才能讓民眾打破「廟大和尚靈」的就醫迷思!

  1. 診所的藥袋能否做到像醫院一樣標準,不要再給標示陽春的分裝藥(例如下圖)。
  2. 請基層保證由醫院下轉病情穩定用藥的病人,能開給同樣品質與天數的用藥內容。
  3. 請診所公布的連續假日開診與停診資訊能更即時精準,並考慮對某些地區或科別在30分鐘車程內沒有假日看診的基層院所時,以專款補助建立輪值團隊。
  4. 不僅要分級轉診,更要分工合作。例如應考慮把健保藥局、居家團隊、檢驗機構納入家醫群。
  5. 以上改革措施,建議可用增收部分負擔的收入來支應,以壯大基層品質。
105.11.25《分級醫療六大策略行不行》公聽會附圖1            105.11.25《分級醫療六大策略行不行》公聽會附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