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院更血汗

 

古博仁(藥師公會理事長)

為達到有效運用醫療資源,使輕重症病人能得到立即的適當治療,免除醫學中心大病、小病的病人嚴重壅塞情況,健保署日前研擬調整分級醫療病人部分負擔,未經轉診而直接到醫學中心就診者,將調漲其部分負擔金額。

但鼓勵民眾透過分級醫療就醫的前提是,各分級醫療的品質是一致的,不論地區醫院、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對於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是不打折的,只是複雜嚴重的疾病需要醫學中心治療。很遺憾的,剛剛公布一○六年地區醫院、區域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為精簡所謂條文數目,竟將原本「死當」的醫事人力十條要求,從評鑑條文中拿掉。過去醫院評鑑最被詬病的是,作文比賽、應付評鑑造假等,所以該做的是落實評鑑條文於日常醫療作業之要求,不需要另外文書作業準備,而不在於條文少了幾條,此次修正條文,其實已經嚴重危害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

醫療人力是一個醫院最重要的品質指標,一九九八年美國對其三七六三家醫院的一項研究發現,死亡率與每床配備的住院醫師、藥師、護理師、醫檢師及全體員工人數成反比;也就是說,醫療人員越充足,病人越安全。健保一九九五年開辦時支出一千億,二○一六年已經到達六千億,但健保單位對於醫療人員的給付,並未按照比例增加,許多醫療機構以營利為目的,對於應配備的人力,更是虛應故事,這是攸關台灣醫療奇蹟存亡的問題。

此次條文修正,顯見新政府受到醫院經營管理者的壓力,表面上以簡化條文為名,其實目的是讓所有醫院評鑑都過關,也將過去會死當的人力條文拿掉。衛福部不顧醫改會及十四個醫事專業團體於九月二十三日聯合記者會的聲明與抗議,仍一意孤行,謀取短利便宜行事,將會惡化過去人力不足的醫院執業環境,以後也將使得血汗醫院更惡化。

(本文內容刊載於 105.10.07 自由時報,經作者同意授權本會轉載,特申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