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評比後續系列報導之二
強化在地弱勢醫療補助,讓「醫療窮人1」不再有!

 

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月月攀升,家庭開銷也跟著越來越緊縮, 此時萬一又遇上嚴重的疾病或是意外傷害,雖然有健保,但仍舊需要為數不少的醫療費用,對於陷入經濟困難的家庭來說,常常因為一時籌不到足夠的醫療費用,放 著身體的不舒適置之不理,往往就錯失了早期治療的先機,病情惡化卻又無法妥善處理,貧病交迫的處境,每天都真實地在各個角落上演著。

為了避免這樣的悲劇不斷地發生,內政部規劃了許多協助弱勢民眾就醫的醫療費用補助計畫,針對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戶家庭、弱勢兒童和青少年特殊境遇家庭早期療育兒童中低收入戶老人的民眾,提供部分醫療費用的補助服務(詳細內容參閱下表)。除了這五種類型的醫療費用補助外,目前各縣市政府皆有開辦馬上關懷等急難救助服務,對於因家中有人重病而頓時陷入經濟困境的家庭,提供緊急救助金,已抒解困境,協助家庭度過難關。

雖然各縣市因稅收、財務狀況的不同,能夠提供醫療費用補助的項目和額度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差距,但上述五項的補助,根據此次縣市評比的調查,大部分的縣市都有在縣市政府的網站上張貼相關公告,並有詳細的說明和介紹。

就醫後,若發現醫療費用負擔真的有困難,可以先上戶籍所在的縣市政府網站瀏覽相關資訊,也可以直接去電戶籍所在的鄉鎮市區公所詢問,千萬不要因為沒錢就不看醫師,到時候賠上健康就不值得了。  

 

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戶資格的家庭 具備有縣市政府核發的低收入戶資格,扣除膳食、病房費等非醫療和自費項目的費用後,可獲得全額醫療費用補助;若具備的資格為中低收入戶,則可獲得 50-70% 不等的醫療費用補助。
弱勢兒童和青少年的健保費和醫療費用補助 針對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家庭收入不穩定的 18 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提供每月健保費的補助,若遭遇重大疾病無法支付醫療費用,也可向縣市政府申請醫療費用補助。
特殊境遇家庭補助條例 針對家庭突然遭逢變故,如:幼年失親、中壯年喪偶、老年喪子等家庭,提供法律、醫療、生活費用等扶助,協助家庭度過難關。
早期療育兒童 針對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早期療育的治療費用、交通費用,以減輕家庭的開銷,並增加家長陪伴兒童接受早期療育的意願。
中低收入戶老人健保費和裝置假牙費用補助 針對具備有中低收入戶資格的老人,協助負擔健保費用,若因牙齒損毀和缺漏而有裝置活動假牙的必要,縣市政府將會依照裝置的假牙數量和位置,提供不同金額的費用補助

 


1. 泛指因病而貧(因治療重病而傾家蕩產)、或因貧而不敢就醫的弱勢族群。「醫療窮人不再有」係參考台大江東亮教授健保論文集之書名,不敢掠美,特此註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