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手術風險高  術前評估很重要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時常耳聞因手術及麻醉造成的醫療糾紛,由於手術不確定性高,術前的麻醉也有具有一定的風險,加上老人可能因身體退化承受力較弱,危險性更隨之提高。當老人面臨手術的選擇時,家屬勢必得陪同做謹慎的評估、考量。

當醫師告知必須動手術時,切記要先詢問有沒有其他替代的治療方案,如果無法避免,不妨多諮詢 1~2 位醫師,聽取其他專業意見來評估比較,也可從中選擇與病患及家屬溝通最暢通的醫師,減少因溝通不良而產生的誤會。

術前身體狀況評估相當重要。首先是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追蹤狀況,最好能準備歷史病歷紀錄提供醫師參考;接著必須詢問這個手術可能會歷經的流程,例如會安排哪些術前檢查、手術進行的方式、手術的範圍、有哪些風險及副作用等;也別忘了主動告知平日的生活習慣,例如運動頻率、有否抽菸、平日活動狀況等。資訊提供得愈完整,醫師的評估自然更周全。

另外,我們很容易低估麻醉的風險,老人對麻醉類藥物較敏感,加上老人衰退狀況不盡相同,麻醉時使用的藥量必須因人而異,麻醉科醫師之經驗尤為重要。因此,提醒老人及家屬們,一定要打破砂鍋詢問麻醉會遇到的問題,例如是全身麻醉還是局部麻醉、有沒有專業麻醉科醫師全程照護、麻醉的風險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是否會和正在服用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等。

經過周延的諮詢及討論後確定要動手術了,別忘了再仔細看一下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記載的事項,簽署時要有一式兩份及主刀醫師的簽名。最後,術後照顧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別忘了請教醫師術後有哪些注意事項。誠懇地問、仔細地聽,才能確實降低手術及麻醉的危險性,並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健康。

(本文經自由時報以「老人手術風險高 術前評估很重要」為題,刊登於 102.11.25 D14 健康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