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尊嚴的善終
社區安寧照護服務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與生命道別之際,多數人都期望在最熟悉的社區居家環境有尊嚴地闔上雙眼。但常因無法自行承擔臨終前照護的重擔,加上安寧照護多集中在醫院病房,大醫院的安寧團隊能提供的居家安寧資源也有限,導致被迫留置醫院到只剩下一口氣,再急急忙忙驅車回家,不僅臨終患者在受盡折磨,家屬也身心俱疲。

為了圓滿這個最後的心願,由台大金山分院帶頭發展社區安寧,新北市也從一〇二年起,補助八十多家醫療院所的醫師、護士、社工共組團隊,定期到臨終者住家探訪,提供一般診療、臨終照護、心理支持,並教家屬做善終準備。健保也從一〇三年起跟進納入給付。

 

醫改會的叮嚀

一、健保支付對象包括癌症、漸凍人、器質性精神病態、大腦變質、心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病、肝病及肝硬化、腎衰竭等,經醫師判定為生命末期者,沒有年齡限制。

二、健保各類安寧團隊名單,可電洽健保 0800-030-598,或上健保署網站【首頁 > 醫事機構 > 網路申辦及查詢 > 安寧療護(住院、居家、共照及社區)網路查詢服務】查詢。新北市也可洽衛生局或長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