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醫院評鑑及醫療品質弊端,全民一起來!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現行醫療環境,民眾已享有自由選擇就醫的權利,但有關民眾關心醫療品質的反應管道卻相對缺乏。遇到掛號掛不到、醫護人力不足、苦等不到病床等困擾;或是有時候遇到態度不佳的醫護人員,向醫院反應卻得不到正向的回應,更是許多病家共同的心聲。

另一方面,衛福部雖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定期三至四年一次實地到醫院評鑑,但各界常質疑這種走馬看花的評鑑難反應醫院平日真實狀況,也有醫護懷疑評鑑數據或評鑑通過後品質與人力又大縮水。對此,醫改會呼籲不論醫護或病人,都能善用「醫策會評鑑網頁的申訴信箱」勇於發聲檢舉,除了提供實地評鑑委員進行評鑑時的參考素材,也督促政府進行額外查核,為您的醫療權益把關,一起提升醫療品質。

 

醫改會的叮嚀

一、一般民眾及醫院的醫護人員都能利用此申訴管道,反映對醫院評鑑及醫療品質之申訴意見,其處理流程如下圖所示。

二、申訴時,請儘量準備具體人事時地物等描述資料,以幫助政府與評鑑委員能有效查核後具體回應,儘量避免情緒性字眼或謾罵而模糊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