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思而後行 8問而後動
「3思而後行 8問而後動」宣導摺頁:
※ 如需此摺頁,請以電話 (02)2709-1329 或電子郵件 thrf@seed.net.tw 向本會索取,或點選下列連結自行列印。
以下好讀文字版:
手術是對人體的侵入性治療,是否決定手術?如何瞭解手術過程、風險及副作用?請一定要問、誠懇的問、打破沙鍋的問。
※ 注意:急診手術、外傷手術、癌症手術者,手術時程可能具有急迫性,不適用本手冊建議,需酌情參考。
1思 ~ 我要不要動這個手術? 1問:我為什麼需要動手術?
◎ 可以減輕或避免現在的症狀嗎?
◎ 動這次手術可以治好我的病嗎?
◎ 可以減少問題的症狀或改善某些身體功能嗎?
◎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不能做」這項手術?
◎ 接受手術的好處是什麼?這個好處可以延續多久?
2問:如果我不動手術會怎樣?
◎ 會有立即的危險嗎?
◎ 狀況會更糟嗎?
◎ 問題有可能自然消失嗎?
3問:有沒有其他的治療選擇?
◎ 除了手術之外還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嗎?這些方式對我來說,各有哪些優缺點?
◎ 如果有其他的治療方式,為什麼選擇手術而不是選擇其他方式?選擇開刀是否符合醫療臨床準則?
◎ 能否再觀察一段時間後,再決定要不要動手術?
2思 ~ 是什麼樣的手術? 4問:我需要哪一種類型的手術?有哪些可能的併發症?
◎ 這個手術通常是用在哪一種情況下,治療哪種病症?
◎ 手術的流程大概是怎麼樣?
◎ 動手術的部位是哪裡?範圍多大?對我的身體功能會有什麼影響?
◎ 接受這個手術的併發症是什麼?發生機率有多高?
◎ 萬一發生這些併發症時,是不是容易處理?醫師做了哪些準備以應付萬一的狀況?
5問:我需要哪一種類型的麻醉?有沒有專業的麻醉醫師全程照護?
◎ 我是要局部(腰椎)麻醉還是全身麻醉?為什麼要採取這種類型的麻醉?
◎ 有沒有專業的麻醉醫師全程照護?麻醉有什麼副作用嗎?
◎ 對於麻醉可能發生的風險,醫師做了哪些準備以應付萬一的狀況?
◎ 是不是已經將自己曾經發生過的過敏反應和用藥情形(含草藥的使用)告知麻醉醫生?
6問:誰會執行這手術?他的技術如何?
◎ 為我動手術的是哪一位醫師?
◎ 對這個手術,醫師過去的經驗怎麼樣?
◎ 醫院的照顧及設備怎麼樣?
3思 ~ 手術之後會怎麼樣? 7問:手術後多久我才可以回復正常的作息?
◎ 我的手術是不是屬於門診手術?
◎ 如果不是,我需要何時到達醫院?需要住在醫院多久?
◎ 動完手術後,我會有怎樣的感覺?
◎ 頭幾天、幾週內和數月後我可以恢復到什麼程度?
◎ 我何時可以回復正常的作息並開始工作?
◎ 回家之後需要哪些補給品、設備和任何其他的協助嗎?
8問:我對於這個手術還有哪些疑問?
◎ 我是不是已經向主治和執刀醫師明確表達絕對不接受的治療方式?
◎ 如果仍舊不確定是否接受手術治療,請要求領取檢驗報告及病歷,並諮詢其他醫師。
醫改會 92 年提出新版手術同意書,促使衛生署改革 17 年來從未修改的手術同意書。 92 年下半年衛生署即公告新版手術同意書,並規定於 93 年 1 月 1 日起全面實施。
新版手術同意書特色
一、至少一式兩份
手術前需簽署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雙方簽署後,醫院和病家各留一份。
★ 這是為了確保醫療資訊的公開,讓病人存留個人健康記錄且日後若有爭議,有助於釐清問題。
二、加列醫病聲明
醫師需對病人清楚說明手術相關事宜,說明後親自簽署,確認已充分告知。病人必須詳細聆聽醫師說明,並簽署確認已充分瞭解。
★ 這是為了確保醫病雙方已做好術前溝通。
三、簽署前供病家適當的審閱期
手術同意書擬妥後,可依病家需求提供適當的審閱期,讓病家取回詳細閱讀。
★ 這是為了讓病家思考手術必要性及做好手術後生活準備,亦可遏止手術浮濫。
醫改會提醒您:
一、手術同意書不是契約,而是一份證明醫師己經清楚告知病人和家屬手術的原因和相關風險的文件。當您簽署之後,即代表您已經瞭解並且同意該次手術之相關資訊。
二、保留一份同意書,於病人本身權益考量,除了存留個人健康記錄之外,日後若有爭議,則有助於釐清問題。對於整體醫療環境,則可遏止手術浮濫,避免「可開可不開」的刀,節省有限的醫療資源。
若您對於手術同意書或是相關醫療議題有任何意見,
歡迎您 email 分享,讓台灣的醫療環境因您我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