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口老化及慢性病患越來越多,正確地按照醫囑定期按時服藥,往往成為疾病控制與健康管理的重要關鍵。但拿到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時,往往因為上班或上課而來不及在醫院藥局服務時間內去領藥,想到厝邊藥局領藥時又搞不清營業時間,不知道哪家晚上或假日有開?



經過醫改會多次發文建議爭取,現在終於可以在健保署網站的服務時段查詢服務頁面(如下圖),查到各健保藥局服務時段、連續假日有哪家開門服務等重要資訊囉。如果您臨時有用藥疑問想找人諮詢,或是遇到上痛等健康出狀況時想要自我藥療照護(例如買外傷藥、包紮醫材、腸胃藥或止痛藥等非醫師處方藥),都可即時透過這網站資訊查到有營業的藥局來幫忙解決。

 

此外,現在有很多診所表示因為一例一休關係,假日時診所的藥師多半休息,看診後如果要領藥時就可透過這系統查到假日有營業的藥局,請醫師先幫忙聯繫好後,讓病人拿著藥單到健保藥局領藥,保障領藥不撲空。

 

圖 查詢頁面重點說明

  • 第5個查詢欄位【特約類別】,要記得選擇【藥局】。
  • 您可選擇所在區域、縣市或鄉鎮市區來縮小查詢的範圍,幫您更精確找到厝邊藥局
  • 第10個查詢欄位【特定節日看診】,只有在連續假日前夕或當日,才會有資料可以查詢。

 

 

  • 點開個別藥局則可以看到更清楚的頁面,包含聯絡方式及地圖。請記得要再次致電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