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成立以來,始終堅持獨立客觀地監督政府、針貶政策制度,並為民眾及基層醫護發聲,平均每年有將近400-500則的新聞受訪或露出。因此,醫改會獲邀擔任蘋果日報【新聞評論員】,針對重大醫藥新聞提出官醫改會的評論分析。

 

1070630 評論【台大洗腎接錯管 影響6病患 院方道歉】新聞

醫改會呼籲:坦承檢討根本原因,才能共同學習避免再錯!

從過去台大愛滋器捐誤植、手術室火災,到這起洗腎事件,醫改會一直呼籲政府應仿照香港及澳門等國際標準,立法要求醫院如發生嚴重病安事件,應於24小時內通報,並由公正獨立之外部調查小組提出根本原因分析(RCA)報告。而不是等媒體或病家披露,醫院及政府才被動回應,也才不致讓外界有醫院自己說了算、球員兼裁判之疑慮。

 

雖然醫護不是神難免犯錯(to err is human),但白色巨塔內是否因為防呆除錯機制失靈、人力不足或過勞而失神、訓練或流程螺絲鬆脫而無法擋下這種離譜錯誤,才是最值得坦誠檢討的焦點。就請台大與政府就本案公開檢討,並趕緊通過《醫療事故預防及處理法》之病安條款,確保下次不再發生這種失誤。

 

1070630 評論【台大醫詐保7千萬 聯手勞保黃牛 開假證明】新聞

健保開辦23年來各類保險詐領案層出不窮,難以有效杜絕,甚至公立龍頭醫院也淪陷,影響醫界形象,這些案件不僅詐領傷殘給付,也可能為配合演出,創造出不必要的健保看診費,對多數正派醫界實在不公平。

醫改會期待勿枉勿縱,並呼籲應強化醫界自律及懲戒制度,盡速建立相關內部吹哨者保護及獎勵條款。畢竟僅靠檢調從外部以「打地鼠」方式查辦,加上司法偵查曠日廢時,難以真正收到嚇阻效果。惟有鼓勵白色巨塔「巷子內」的醫療團隊同儕、跟診人員勇於站出來從內部舉發,才能讓少數不肖醫界與保險黃牛有所收斂。

 

1070703評論【大醫院 門診年減2%】新聞

 

醫改會支持健保推動醫院「門診瘦身計劃」,但對於政府僅要大醫院每年減2%門診量,卻不敢上網公布,各家醫學中心門診輕症病患的比例、穩定慢性病患下轉率等數據讓各界共同監督,難保醫院不會採取「因應作為」,挑複雜或沒賺頭的病人來限號,讓「醫學中心」繼續淪為「初級輕症或慢性病領藥門診中心」。

 

依據立委在立院公聽會揭露的數據,政府推動部分負擔調漲等分級醫療措施後,到醫學中心看診只減少0.4%。醫改會認為,不能落實分級醫療的真正關鍵,在於健保「不同病同酬」之支付弊端;醫學中心看感冒跟複雜心臟病的診察費都是228元,等同變相鼓勵醫院門診「避重就輕」。落實《健保法》第42條「同病同酬」,並全面推動第44條家醫制度,才能真正導引民眾安心擁抱基層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