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0.20 新聞稿

公布民眾對健保急診改革方案支持度之民調結果
醫改會:調漲部分負擔非萬靈丹、搶救急診要對症下藥!

 

      健保署訂於今(20)日召開「推動健保法 43 條分級醫療公聽會」,討論日前政府拋出的健保部分負擔「三漲」方案1。所謂三漲,就是漲大醫院門診自負額、增加藥品及檢驗(查)自負額、依據急診檢傷分級加收費用。其中以調漲急診最受爭議,許多急診醫師也提出各種擔憂。因此醫改會也特別同步發布新聞稿,公布該會今年與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合作的全國民調數據2,打臉政府搶救急診的這帖漲價藥方,是下錯診斷開錯藥。

       依據醫改會今年 3 月委託台灣指標民調所做的全國民調,把這 2、3 年來政府部門曾研議提出要解決急診壅塞與濫用的方案,逐一拿出來詢問民眾,結果發現(附件 1):

  • 高達 90% 民眾支持修改「健保醫療辦法」,規定經急診診治後不需留置急診卻仍不出院者得改自費。
  • 另有 85% 的受訪民眾支持經檢傷後認為不需急診,卻仍要看急診者得改自費。
  • 相對於前兩個方案,卻只有 65% 支持直接提高急診基本費用。

       醫改會表示,從 6 成 5 民眾支持提高急診費用顯見,絕大多數的民眾並非「不珍惜醫療資源,逢漲必反」;但更重要的訊息是「要有配套做法」的支持度比單純漲價的足足多出 20~25%。

       醫改會質疑,為何新政府要捨 2 年多前就已經提出規劃,且民意支持度高的方案不做,反而開出支持度較低、直接調高急診收費的藥方。醫改會主張現在政府最該做的是修「健保醫療辦法」、建立急診標準及範圍等相關配套(附件 2),而不是便宜行事讓民眾唱獨「繳」戲了事。況且,政府這次調漲方案把檢傷分類較不緊急之第三、四、五級病人收費調高,背後更得面對民眾難以自行判斷檢傷分級、有錢人仍可繼續濫用健保急診等諸多爭議,實在令人擔憂。

       醫改會分析,急診壅塞可分為「住院塞」及「看診塞」兩類,台灣大醫院急診塞爆的主因是「住院塞」,也就是許多需住院的急診病人上不去病房而滯留在大廳與走道。「看診塞」則只常發生在周日、連假與夜間。醫改會進一步調查3發現,假日直接跑大醫院急診的民眾,近六成是因為不知哪裡有診所可看病、有26%表示無法判斷病情(附件 3)。因此,從提供假日看診地圖 App、開設諮詢專線、落實家醫群諮詢及分流功能下手,絕對比把檢傷分類較不緊急之第三、四、五級病人收費調高來得高明、更具有優先性。

       醫改會認為,如果真要防堵濫用,並進而解決最關鍵的「住院塞」,應修改健保醫療辦法明訂以健保公告之「不適當出院狀況」、支付標準表中「急診定義及適用範圍」作為認定標準,針對不符急診要件卻跑急診、經急診治療可返家卻不出院者,經醫院同時通知病人與健保署後,健保不予給付等措施,才能對症下藥,也獲較高的民意支持。

       醫改會也補充表示,過去研議修改醫療辦法的做法,是將行之多年的「急診定義及適用範圍」更明確務實修訂後當作認定標準,並設計經檢傷或診療後,由醫院與健保署同步通知病人;而不是直接依據檢傷分級來決定自負額,把責任與可能的衝突丟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或交由民眾先自行判斷檢傷分級,前者的配套更周延可行。

       醫改會呼籲,解決急診壅塞與濫用,應師法大禹治水分流疏導,而非僅靠調漲防堵。如果政府只挑健保法 43 條調漲部分負擔,卻把應同步落實健保法第 42 條同病同酬、44 條建立家庭責任醫師等條文擺一邊、做半套,或以「先調漲、後配套」當藉口,分級轉診制度必難落實。屆時,小英政府的民調,也只能繼續塞在急診室,苦等觀察與搶救了!

 


  1. 衛福部及健保署先於 105.09.22 接受媒體訪問時拋出調漲門診自負額,又於 09.29 受訪時拋出增加藥品/檢驗檢查自負額,10.13 受訪時再提出增加檢傷三四五級病人急診負擔。
  2. 電訪民調時間為 105.03.16~19,對象為全國各縣市 20 歲以上民眾;共完訪 1,070 人,在信賴水準 95% 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 ±3.0%。
  3. 資料來源:105.04.28 醫改會【假日衝急診,民怨醫苦!】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