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家鳴(醫改會實習研究員、東海社工所實習生)

Q1:我從來就沒有打過官司,可不可以告訴我怎麼打官司?打官司前我需要做那些準備?

A1:

訴訟是一條費時、費力又充滿著許多不確定性的一條路,非到不得已,我們並不會輕易地選擇走上這條路。然而,當醫療訴訟成為事發後「討公道」的唯一途徑時,對於訴訟我們勢必要有更多的了解。

在這邊,醫改會可以提供給您的服務是幫助您建立對醫療訴訟的基本認識,建議您可參閱《醫療爭議手冊》中的第三篇,內有更詳盡的說明。

由於醫改會沒有法律專業人員,我們無法提供您關於訴訟更進一步的專業建議。關於訴訟準備,各地法院的地檢署為民服務中心都有提供法律諮詢或訴訟諮詢的服務,或者也可以向法律扶助基金會諮詢喔!聯繫方式如下:

1. 法院地檢署為民服務中心  

2. 全國各地法律扶助基金會
全國法扶免費法律諮詢專線:02-412-8518

或可連結法務部法律諮詢網絡,查詢更多法律協助管道。

 

Q2:可不可以推薦我,有哪些律師有可以幫忙打醫療訴訟?

A2:

醫改會有兩個方法可以建議您:

一、從司法院判決書查詢系統,查詢協助過醫療訴訟的律師有哪些。醫改會建議您可以先嘗試從司法院的「司法院判決書查詢系統」,查詢有哪些律師曾經協助打過醫療糾紛,《醫療爭議手冊》第 45 頁有更詳盡的操作說明。

二、洽詢各地律師公會。或者也可以與各地的律師公會聯繫,詢問所在縣市是否有較擅長處理醫療爭議相關訴訟的律師可提供服務。各地律師公會的聯絡方式如下:

 

(感謝 贊助)